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才能契入佛法?


時間:2019/11/6 作者:心源

底下一段這是說聞法得益:

【得聞如是種種聲已。其心清淨。無諸分別。正直平等。成熟善根。】

這四句話非常重要,我們千萬不能夠疏忽,不能大意把它看過。我們今天講學佛,你學佛,你得到了些什麼?你到此地來聽經,你得到些什麼?如果這四句裡面能得一點少分,那你就沒有白來了,你就真有受用了,這是真受用。如果說我到這兒來聽一聽,曉得佛教是一回什麼事情,這個經典怎麼解釋,那都是皮毛的,這屬於常識。實在講,有沒有得受用?沒有,完全沒有得受用。這個地方,你要是能夠或是念佛,或是讀經,或是聽經,能夠得到一點氣氛,這叫真實的利益。

所以聽經是修行。但是如果只抱著一個態度,我來了解一下,看看佛教是什麼?這種聽經是常識,這不是修行。用清淨心來聽,就像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教給我們聽經的要領,他給我們講了三句話,「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離言說相」就是不執著言語;法師講經說法,乃至於佛講經說法,不執著他的言語。「離名字相」,佛經裡面有許多名詞術語,也不要執著。「離心緣相」,心緣是心裡起分別,起念頭,聽了這個經,想這是什麼意思,這就落在心緣相去了。不能有,就老老實實的聽,以清淨心聽,以真誠心聽,以恭敬心聽,聽了會開悟;那個不一樣,開悟才是真受用。沒悟,也不要去研究,也不要去想,不要理它,就隨它過去算了。聽的遍數多了,就會有悟處;天天有悟處,遍遍有悟處。先有小悟,再有大悟,到最後是大徹大悟。

可見得清淨心比什麼都重要。念佛要用清淨心,聽經要用清淨心,讀誦也要用清淨心。然後你培養成功之後,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統統是清淨心,這樣你就入了佛法了。所以叫契入,契入在一般講就是證得佛法,你真正證得了,把佛法套用在你自己生活當中;自己生活就是佛法,佛法就是生活,佛法與生活成了一體了。

無量壽經(第三十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