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自己是一門深入,別人喜歡學什麼,只要是正法,要盡心盡力的幫助


時間:2019/11/6 作者:心源

所以實在講,往往知識分子念書念得很多的人,不如這些老太婆們,不識字,她們心地真誠、謙虛,絕對沒有一點貢高我慢,一句佛號念到底,問其他的,「我什麼都不曉得」,總覺得自己不如人,往往這種人成就無比的殊勝。

我在台中求學,李老師勸我很多次,叫我學這些老太婆,學愚,不要學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個愚人一句佛號念到底,沒有不成功的。所以我們看到這些人往生的瑞相,都沒有生病,都是預知時至,坐著走的,站著走的,我們都看到這種現象。

所以「法門無量誓願學」,我就統統把它等待到西方世界以後再學,現在要把全部的精神力量集中在念佛,決定求生淨土。在這個世間,人家都好,我跟人家比,不如人,樣樣都不如,我只曉得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想學的東西太多了,見到阿彌陀佛之後再學,那個時候穩當,壽命也長,有足夠的時間去修學,有好的環境讓我們修學。

即使在修學環境上,也是今非昔比。我們現在處的這個環境不如從前,善知識很少,真正同參道友能幫的上自己忙的也不多。而說實在的話,障礙自己的人多,就是世間人知見太多。這個人說這個好,那個人說那個好,到底哪個好?心亂掉了。佛在經上一再告訴我們,最要緊的,清淨心,心淨則土淨。所以專一的人,心容易清淨;學多了的人,心就很難清淨了。這為什麼要專,不要多?佛法實在是貴精不貴多。

但是我們修福,像我們平常的時候發心來印經,這個是多好!為什麼?提供無量無邊的眾生,大家根性不相同,愛好不一樣。所以我在台北創辦「佛陀教育基金會」,我們印送經書,供養四眾。我們是什麼經都印,顯教、密教的都印,我們只有一個原則,只要它是正法,它不是邪法,我們都提倡,我們都印。我們自己不學這個法門,有別人學這個法門,我們要供養他,提供他。所以我們不局限在我修淨土就專弘淨土,專印淨土,其他的我都不印,這個也不好;我們幫人家忙要普遍、要廣大。自己修的是一門深入,別人喜歡學什麼,只要學的是正法,我會盡心盡力的幫助你,我也讚嘆你。所以心量要廣大、要清淨、要平等,我們到西方世界,我們蓮花就大了;不要學的小心量,要圓融,不要執著。

無量壽經(第三十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