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經教是為了斷疑生信,信心堅定了,一句佛號就行


時間:2019/11/6 作者:心源

對於一切法門學與不學,是看我們自己的需要來作為一個考量。如果自己覺得需要,可以涉獵。為什麼需要?斷疑生信。我信心不夠,有懷疑,這個疑決定是障礙,一定要把它斷除。這就是說我們的善根、福德比不上那些老太婆,老太婆,「佛說的我相信」,她決定不懷疑,這個難得,真正難得。我們聽了還打很多問號在裡頭。

你的問號愈多,你一個一個都要把它解除掉,你的信心才清淨,往生才沒有障礙。有疑就要向大乘經論裡面去深入探討。所以研經、講經,目的在哪裡?目的是幫助大家破疑生信。如果一點懷疑都沒有了,這經教要它幹什麼,不需要了。

人真正到誠信,一點懷疑都沒有,一部大藏經就是一大堆廢紙,一點用都沒有。所以才曉得世尊四十九年講經說法,苦口婆心勸什麼?勸信、勸願。最重要是信,真正信了,你自然發願;你發願了,哪有不行的道理!所以最難最難的就是這個「信」字最難。四十九年講經說法就為了起信。

所以大乘經論需不需要涉及?各人根性不相同,有人需要,有人不需要。實在講到信心堅定了,就不要了,不要浪費這些時間,不要浪費這些精力。你真正認識清楚,一句佛號功德無量無邊;這一句佛號,十方所有一切諸佛的佛法統統含攝在其中,真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念到一心不亂,給諸位說,確確實實是一切都通達了。

念到見性了,十方世界都是自性的變現;見性了,自性變現之物,哪有不明了的道理!十方一切諸佛,所說一切之法,全是自性流露。你見到自性了,自性流露出來的,你哪有不知道的!所以不但這一切佛法通達了,一切世法也通達了。為什麼?世法也是心性所流出來的,離開心性沒有一法可得。禪宗講明心見性,淨宗講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明心見性。我們就明了了,我們求什麼?我們只求一心不亂,這就對了。

所以民國初年印光大師的念佛堂不講經,也不傳戒,不做法會,不作佛事,他念佛堂一年到頭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頂多在念佛當中,一天有一次,時候很短,講一點開示,如此而已!講一點開示是提醒大家,振奮士氣來用的,增長信願,也不講經。

無量壽經(第三十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