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從自我的角度看待問題,世間就沒什麼人或事可以惹怒我們


時間:2019/1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很多時候我們明明知道這件事是不好的,但會不知不覺當中去做這件事情。

貪也好,嗔恨心也好,妒忌心也好,傲慢心也好,都會隨時隨刻爆發。特別是嗔恨心,跟我執有關係,自私的我認為領地受到侵犯。這個語言是我能夠接受的範圍,現在你講的已經過了,衝擊到我了,等於是你在挑戰我。亂發脾氣實際上是一個保護自己的方法。你看有的動物,當它要保護自己的時候,會儘量裝出自己很恐怖兇猛的樣子,鳥類是這樣,蛇類是這樣。這是沒有安全感的表示。人的脾氣壞,是因為任何時候都覺得自己受到侵犯。表面要逞強,要用那種脾氣、大吼大叫來壓制住對方,實際上內心生怕受到傷害。唯一的方法就是不要去傷害別人,對周邊的人用感恩的心。

自私的心必須解放出來,人越不自私脾氣越好。為什麼說「有容乃大」?他容量大,包容的心大,那脾氣就會很好。脾氣好的人,生活一般都過得舒服。我們要對周邊的人和事用感恩的心。畢竟我們願意對之發脾氣的人基本上都是跟我們最近的人,對外人我們不敢發。我們是在不熟悉的人的面前控制自己,在最親的人的面前我們就爆發了。因為有這樣爆發,我們清楚他們不會害我們,但我們卻深深傷害了他們。實際上,他們我們最應該感恩的人,我們的脾氣在此毫無遮掩。

感恩的心是幫助我們破除嗔恨心的最好方法。心量要大。每天早上起來我們還活著,要感恩周邊提供我們生存的人,一個人在世界上生存是不太可能的,要麼是親朋好友,要麼是這個社會,大家要彼此扶持幫助。我們用感恩的心去面對每一個人的付出,每一點每一滴,包括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那麼心量就會越來越大,就會有慈悲心。如果還是控制不住情緒,你要反省自己:「我什麼道理都懂了,為什麼我的脾氣還這麼大?我們能不能反過來對自己發發脾氣?」

沒有罪過比嗔恨更重的,它會把我們以前所做的一切好事全給掃乾淨。你不信試試看:你可以對一個人好上幾十年,有一天你用最惡毒的語言跟他說,從那一分鐘開始,你的形象、你以前的所有付出全部毀了;別人對你的感觀完全改變,原因是你把自己的功德給燒完了。

我以前經常開玩笑:一個人喜歡發脾氣,能不能留到三天以後或一個月以後再發,或者懶著就不發了。以前我們剛從藏區出來,雍忠阿闍梨因為一直在閉關,很多東西他都不懂,每次我就訓他「你這個笨蛋怎麼怎麼的」。後來他就什麼都很熟練了,我也不再說他了。有一天他開車,笑眯眯地看我看了好幾次。我問:「笑什麼笑?」他說:「你好久沒有罵我了。」我說:「我不罵你,你不過癮是吧?」他能把它當玩笑這麼說。不能說馬上一下子就改掉,一點脾氣也沒有,可以儘量把它拉長,儘量把它消化掉,化不了的也不要帶著恨。發過脾氣之後馬上懺悔,別人也能接受,不需要留面子。我們大部分時候是被面子害的,這個也覺得不好意思,那個也覺得不好意思。有時候明明我們發脾氣了,讓人家受傷了,我們還放不下所謂的面子,明知道自己這樣下去不好,我們還是堅持,傷害得就更久。特別是對自己的親人,我覺得一點面子都不需要。

(發脾氣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是「我執」被侵犯了。我們可能會說,有些事情不得不發脾氣呀,但是這其中的緣由又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意願不被接受,或是有「我」所引發的私利心沒有得逞,我的主觀意願沒有被認可等等。歸根結締,還是私心私利在作怪。如果我們什麼事情都不從自我的角度出發去看待問題,世間根本就沒有什麼人或是事可以惹怒我們的。所以,發脾氣的當下,如果想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一定要時刻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