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統統跟阿彌陀佛一樣,所以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


時間:2019/11/7 作者:心源

【鹹同一類。】

這一句話重要,這是什麼?平等,統統跟阿彌陀佛一樣,所以那是平等世界。

【無差別相。】

我們今天看到有很多畫西方極樂世界變相圖,阿彌陀佛畫在當中特別大,身體高大,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小一點,往生的人就更小了,這跟我們這個經上不相符合。為什麼?應當是一樣大,沒有大小的,這個才符合經上所說的。那些畫是人畫的,人畫的畫我們也可以諒解他,為什麼?他對佛菩薩特別恭敬一點,所以把他畫大一點,並不是真的那麼大。真的有大小嗎?沒有,世界是平等的。

【但因順余方俗。故有天人之名。】

這一句話在此地總算把我們的疑問解答了。在西方世界怎麼又有天人、怎麼又有聲聞、又有菩薩,這麼多種類?這是因為『順余方俗』,「余方」就是他方的習俗才有這些稱呼。這種稱呼實在講是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意義,你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前,像我們念佛往生的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人,我們是娑婆世界的人去往生的。沒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前的身分,或者你是天人,或者你是阿羅漢,或者你是菩薩,你從前的稱呼,這是一個意思。西方世界本身那個地方是平等的,沒有這些稱呼。

第二個意思是講你在那邊斷證的功夫。這個斷證的功夫,只限於斷煩惱的功夫,不論其他的。因為其他的,大家都得到彌陀本願威神的加持,差不多都平等;在那邊智慧、道力、神通、受用,幾乎都是平等的。所以只是講斷煩惱,就是你清淨心的純度不一樣。這是事實,我們必竟是帶業去的。如果清淨心純度低的,就說你是天人,你煩惱帶得很多,貪瞋痴慢都還帶去。你的斷煩惱的層次是等於他方世界的天人,這麼稱的。如果見思煩惱斷盡了,塵沙煩惱還沒有斷,等於他方世界的阿羅漢,稱你叫聲聞,稱你叫羅漢。事實上在西方極樂世界統統是菩薩,沒有其他的稱呼,那個地方是純一菩薩法界。不但是菩薩法界,而且是最殊勝的普賢菩薩法界,這是我們在經上處處都讀到的。那個地方都是「遵修普賢大士之德」,都是修普賢行的菩薩,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

無量壽經(第三十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