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糟粕要能傳五千年,它是精華,它不是糟粕


時間:2019/11/6 作者:妙音

我們必須要知道,古聖先賢留下來的東西跟性德相應,盡善盡美,全是精華,沒有糟粕。糟粕,五千年早就淘汰光了,還等到現在?糟粕要能傳五千年,它是精華,它不是糟粕,這個道理我們要懂。哪有糟粕能留傳五千年的道理?五千年當中,都沒有有智慧、有遠見的人把它看穿?那不可能。可能有一點,就是古人所說的東西跟現代科學有相牴觸的,古時候人叫謹嚴,現在人開放,現在人講求自由,中國古來的教誨對自己約束,那是真的。兩個比較哪個好?還是古人那個好,它不出事情,它真正能守住自己,能夠對社會帶來安定和諧。自由開放帶來是什麼?競爭、鬥爭、戰爭。從這上面來看,你就會體會到古人的東西好,有道理,能夠避免這些災難,減少天災人禍。這才叫高,這才叫大,這才叫尊、才叫聖。現在人為什麼看不見?我們能理解,心浮氣躁,他只看到表面,沒有看到深度。我能守一點規矩,我能犧牲一點點利益,帶給社會的安定、帶給國家的和諧、帶給世界大同,有價值、有意義,值得!

佛陀在世,縱然遇到別人侵略國家民族,他也不用武力對抗,也不用報復,這個裡頭意思深。為什麼不報復?有因果關係在裡頭。他知道琉璃王滅釋迦族,前因後果他知道,他看到前面因,今天的果報一定要承受。不受怎麼樣?來生更嚴重,還是要受,冤家宜解不宜結。受了之後再開導,慢慢就覺悟了,明白了,雙方都懺悔,恢復到和諧,恢復到互助合作,這才是真正解決問題。解決問題不是一世,生生世世。這個生生世世現在人不相信,現在人只相信這一世,不相信有來世,這痲煩了。如何叫現在人真正知道有來世?古人都相信,在中國六經裡頭都有記載。你問我相不相信有來世?我相信,我真相信,我一絲毫都不懷疑。

道家對這個事情講得多,比佛教講得多,比佛教講得還要清楚、還要透徹。佛也講了,散在一切經裡頭,我們曾經費了一點時間查《大藏經》,講地獄果報的事情。把《大藏經》裡頭有關於這些文字,全部抄下來編成一本書,《諸經佛說地獄集要》,把它結集起來編這麼一本書,講得好。道家講的果講得多,有些因沒有說清楚,佛經上因講得清楚,合起來看,跟《道藏》合起來看就相信了。理搞明白了,一定有事,理跟事分不開,有理必有事,有事一定有理。

所以末後這一句,「總表佛之德容,顯曜光明,超於一切」。大家,這聽眾對佛的信心圓滿具足,說經的機緣成熟了,佛歡歡喜喜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部大經。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二三集) 2014/10/2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