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想像菩薩一樣的真精進,一定要培養這三條基礎


時間:2019/11/7 作者:心源

世間善根,三善根,無貪、無瞋、無痴,貪瞋痴斷掉了;於世出世間法統統都不貪、不瞋、不痴,這三善根。菩薩善根只有一個「精進」。我們今天精進不起來;很想精進,但是精進不起來,沒有法子精進,實在想精進。為什麼精進不起來?要用什麼方法把我們這個精進真正帶起來?實在講很難。

如果真正照佛教給我們的方法去做,菩薩六度它是有次第的。第一個「布施」,布施就是能放下。剛才講了,你能把貪瞋痴放下,成就了世法的三善根。

以這個基礎「持戒」,持戒就是守法。佛在經典教給我們的,當然經典很多,這一點自己要注意。我依據哪一個經典,我修學哪一個法門,要專注。不能說所有經教我都修,這做不到的。經典教理是相通的,教義有差別,方法更不一樣,我們只能取一種。因為它教理相通,所以你證理之後,能夠一切法都貫通,一經通一切通。如果你沒有證到理,你通這一部,未必能通那一部。見到理,理就是性,見性之後才能夠一切通達。所以要根據自己所修的這一部經典。我們今天依據《無量壽經》,《無量壽經》上教我們做的,我們就照做;教我們要禁止的,我們就禁止;教我們要舍的,我們就舍;教我們去的,我們就去。完全依照經典教訓就決定不錯,這叫持戒,就是守法,遵守老師的教誡。

第三「忍辱」,要有極大的耐心。在這個世間,人事環境要忍耐。這個忍耐裡面,有順自己意思的,有不順自己意思的,統統要忍。稱心如意的要忍,為什麼?怕生貪愛,要保持距離。瞋恚的冤家對頭也要忍。統統要忍,為什麼?保護你自己清淨心。不是認為冤家對頭這些我要忍,歡喜貪愛就不要忍;那完了,你就被它障礙了。統統要忍。

修學佛法更要有耐心,一門深入。我把其他的法門放下,也是忍。許許多多經典我都很喜歡,都很想深入,但是現在要一門深入,那些要暫時放下,也要忍耐。《華嚴經》好,我是知道佛法我對《華嚴》就嚮往,就非常的仰慕,現在也要忍心把它放下;因為不放下,對於往生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妨礙。所以一定要專,一定要一門深入。能忍,然後才有進步,專一了,這才能到精進。

所以菩薩善根唯一精進。你要說菩薩他為什麼能精進?就是剛才講了,他有前面三種良好的基礎,他能舍,他守法,他聽話,他有耐心,所以他的精進就很順利了。我們今天怎麼精進也精進不起來,前面這三條我們缺乏,所以很想精進就是精進不起來。如果想像菩薩一樣的真精進,一定要培養前面的基礎。

無量壽經(第三十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