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今天絕大多數的學佛人,只是種善根而已,這一生得不到受用


時間:2019/11/7 作者:王習訓

「《圓覺經大疏》曰」,十五是第十五卷,「善能知真識妄,知病識藥,名善知識」,這是從對治上來說的。這個善知識為什麼稱他善知識?他知道真妄,哪是真哪是妄,凡夫不知道。道德仁義禮是真,貪瞋痴慢疑是妄,他們知道,我們不知道。我們知道就決定不乾妄,妄就會放下。貪瞋痴慢還是喜歡,還是捨不得放下,好朋友!道德仁義禮,不理它,好像對我沒有什麼關係,沒有什麼好處,排斥、拒絕,這是什麼?不知道真,不認識妄,不知道病,也不認識藥。病發作,知道苦了,為什麼得的病不知道,怎麼樣來治這個病也不知道。現在在這個時代,這樣的人太多太多了。我們身邊這些人,如果是真正學佛,真的把經聽懂、聽明白,真的依教奉行,你的心態完全不相同。這娑婆世界是妄,極樂世界是真。六道輪迴是病,念佛求生淨土是藥。你真搞明白,你能不幹嗎?我們沒有真放下,還有許多牽掛,還有許多雜念,那是什麼?愚痴,迷惑。真搞清楚、搞明白,心態就不是這樣的。所以真回頭不容易,真難。「是謂能了別真妄」,了是明了,別是分別,真正明了分別哪是真、哪是妄。「通達真際」,真際是真性,真際,明心見性,叫實際。「知眾生根」,知道眾生的根性,「應病與藥」。所以今天絕大多數的學佛人,在大乘佛法來說,只是種善根而已,這一生得不到受用。在現前不能離苦得樂,將來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就是只有善根,不得真實利益。我們這一次下定決心,應病與藥,把所有的經教都停下來,不講了,專講這部《無量壽經》,專講黃念老這部批註。為什麼?這是良藥,真能治病。如果我們把這部經聽懂、聽明白了,能夠依教奉行,確實能解決我們現前的問題。肯定可以幫助我們煩惱輕、智慧長,幫助我們調整人事關係,我們跟一切人都能夠和睦相處,化解衝突。我們自己好了,家庭好了,社會就好了,國家就好了,世界才能恢復正常的秩序,它真的是阿伽陀藥。如果真覺悟了,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那你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來生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真正得大圓滿。這叫真正的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