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8


時間:2019/11/10 作者:清淨心

八、佛陀有災難嗎?

我們眾生在這個世間上多災多難,不知道佛陀有沒有災難?既然佛陀是示現人間,這個世間法裡,沒有人會沒有災難降身。譬如:老病死苦,世間上誰能免除老病死呢?佛陀曾經受過十次災難,從修行的時候,每天一麻一麥就是個災難。有時候,托缽遇到荒年,大家都窮,沒得東西吃,就把馬吃剩的麥拿來充飢,佛陀也能接受,這也是一種災難,也就是佛典里的馬麥金槍。提婆達多派人行刺佛陀,從山上把大石頭推滾下來,想把佛陀壓死;又以醉象衝撞佛陀,佛陀當然不會被他們傷害,但是這也是一種災難。提婆達多要帶人和佛陀對抗,弟子知道了,也紛紛準備棍棒之類要保護佛陀,佛陀聞知,笑著對阿難說:‘成了佛陀的人,還要用棍棒來保護嗎?’三迦葉最初未皈依佛陀前,曾用毒蛇要害佛陀,但是,毒蛇看到佛陀就不動了;指鬘鴦伽摩羅是來行刺佛陀的,見到佛陀,不由得放下了刀劍,跪在佛陀面前。災難不是沒有的,但是佛陀自有威德降伏魔難,不必用棍棒來保護自己。

總計佛陀住世時,在《佛說興起行經》里記載,舉其大者曾有十次災難。即:

一、孫陀利謗佛難

二、佛患頭痛難

三、佛患骨節疼痛難

四、佛患背痛難

五、佛被木槍刺腳難

六、佛被擲石出血難

七、佛被戰遮女系盆毀謗難

八、佛食馬麥難

九、佛受苦行難

十、奢彌跋謗佛難

這十緣災難,都是往昔生中,佛陀未受完的業報,佛陀說此《十宿歸經》,主要就是告訴我們即使成佛,眾惡皆盡,萬善普遍,但殘餘業因未了,亦必須償還宿報,受此災難,但這一切對一個偉大的聖者並沒有影響,因為風雨過後,更能見出萬里晴空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