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復陸慧潤居士函二


時間:2019/11/10 作者:妙啟

復陸慧潤居士函二(一九四五年八月一日)

慧潤居士淨鑒。古歷二月二十四日來函,早收到。支票亦照收無訛,即交會中代辦各書寄上,不知能否先函到達。今將發票叄紙,又向大法輪代請一紙,(共四紙)一併附函掛號寄上,祈查收。書款兩訖,勿念。周明大師臨終情形,必須探訪實在。如確有往生景象,而後載之月刊,啟人正信,功德無量。時丁末季,正法浸衰,外道充斥,處處皆然。此亦眾生業感,吾人雖稍盡挽救之心,實在不易為力。一由佛法高深,(業重凡夫,不易了解。)平時,(矜奇之士,終覺淡而無味。)與俗人之著相生滅心理,枘鑿難合。二由當今末運,行解相應之真善知識,亦實太少。叄由眾生業障太重,聞著真正佛法,究竟如聾如痴,不知所云。一聞外道鄙俚不堪之妄誕,便覺明明了了,津津有味,如蠅逐臭。此由業力使然。所以狗子喜歡吃糞,蛆蟲尤樂於糞中過生活也。森對外道,均知大要。叄十歲以前,全在外道中過生活。逐漸逃墨歸楊,逃楊歸儒,以致於佛。今尚能與普通佛法中,歸到叄根普被之淨土法門者,亦不知宿生何緣而感致。凡今生對於外道,不拘有無染著。而一聞真正佛法,便能辨別邪正真偽。知佛法為究竟徹底,圓滿無上。知一切外道,縱有引人改惡向善之功,終究戀著世間,其功甚小。且其妄談佛法,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之罪,大而且深。況其所說之道,多屬虛妄,(他全不知道本,何能說道。)全是蒸沙做飯,寶魚目為明珠,便能深知其功小罪大,害多益少,遠之避之,而不被其所惑者,必須宿世種有真正菩提善根,般若種子發現,乃能有此力量。當今之世,棄邪歸正,直入佛法之人,真如鳳毛麟角。居士即今隨緣挽救,功德不可思議。此復,祈慧察是幸。

摘自民國叄十四年八月一日《弘化月刊》第五十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第四六五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