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復宗仁師書


時間:2019/11/7 作者:妙啟

復宗仁師書(一九四五年三月一日)

宗仁大德慧鑑。來函具悉。家兄隆煥逝世之事,鍾法修來函,報告甚祥。森之意見及辦法,亦已詳具復鍾字中,囑其交與諸位傳觀,庶知一一,不贅。來函所敘在俗情形,森已知之。先父與汝祖父同年,一向常有往來。森在十幾歲時,汝祖母生日,已赴宴數次。但森在俗時,汝尚未生耳。今汝已經出家為僧,務望好好做成一個出家人。我望汝學汝師太上今下彩老人之真實苦修,切勿學我之徒有虛名。我常公開演說雲,吾儕學佛之人,不拘在家出家,要做苦惱子,不可做大老冠。論目下一時之虛名浮利,大老冠好。論將來永久之真實利益,苦惱子多易得,大老冠很難得。汝師太上今下彩老人,只會念佛,及念幾本經。什麼知解也不懂,才具也沒有,亦無幾人曉得他,他亦不要人家曉得。他真實不要名利,苦修數十年。且到七十四歲,臨終往生西方之安隱自在,卻比之近世高僧殊少甚匹。(可查:法師文鈔卷四,[記],中裝本,第三十三頁,洋裝本第六五版,有他老人往生記,閱之自知。)森今口說筆寫,似皆比他老人好多。虛名浮利,事事均覺勝過他老人家多倍。但衷心之痛苦,亦自然更大。欲求臨終時,像他老人家的安隱自在,恐萬難辦得到。世人只知羨慕大老冠之表面虛榮,不知大老冠之衷心痛苦。(亦有許多空心大老冠,自不覺察,以苦為樂,越發向虛名浮利上竄。)森亦一個空心大老冠,且深知痛苦,尤怕將來墮落,故自深以為戒。(今附上普告蓮友敬乞矜憐文一紙,閱之自知森之實際。)今特對大德剴切言之,祈切實深知好歹,勿慕如森等之虛榮,專學汝師太之實際,是要。

摘自民國三十四年三月一日《弘化月刊》第四十五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第三百九十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