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代答月松大師函


時間:2019/11/10 作者:妙啟

代答月松大師函(一九四五年九月一日)

月松大師法鑑。致楊居士之函,具悉,今代為解答。忽來穿西裝之秦叔平,依愚見妄測,當為一宿有善根之聰明狂少年。因其有宿根,致今生聰明,或又得與稍知幾句口頭禪之僧俗往返,故即能說此。其所寫四句,若菩薩應機而說,或能令當機最少數人得益。若未斷惑業之凡夫說之,則罪過彌天。殺人念佛可相同語,乃指大神通聖人,已證無善無惡之真如實相本體,專為利益眾生,順逆皆方便者而言。已到此種境界,則與虛空同體,亦不見有生可殺,亦不見有佛可念。故古人云,終日行未曾行,終日坐何曾坐。修善塬無功德,作惡亦無罪過。時人若未明心,莫執此言亂做。死去定見閻羅,難免鑊湯碓磨。前四句,聖人境界,非凡夫可學。後四句,為吾人凡夫當凜凜者。故古人又雲,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應須還宿債。吾人皆業力凡夫,切不可妄學神通聖人倒行逆施之大方便。今對西裝之人,吾人說他為菩薩來行教化,若座下宿根深厚,當下即能悟入心佛眾生叄無差別之深理,越發勤加禮拜修持,以求悟而實證,則幸何如之。如不善學,聞殺人念佛相同,則不加意戒除惡行,及對念佛誦經之善行,反加忽略。即雖未殺人,其失已不堪構想。若真殺人,寧不墮阿鼻地獄乎。今吾人,不管他穿西裝者是凡夫,是菩薩,且望座下,仍守燃燈燒香,誦經念佛,持戒修行之功課。自然千穩萬當,有益無損。若忽略燃燈燒香,誦經念佛,持戒修行之功課,而去學口解脫,第恐受害非淺。望座下深思善學為要。

摘自民國叄十四年九月一日《弘化月刊》第五十一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第四七六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