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世間的愛,多半是愛恨交加,苦不堪言


時間:2019/11/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摘自《了煩脫俗》

現在很多年輕的男女青年總是找不到合適的另一半,為什麼找不到呢?還是一個「慢」字,是「貪嗔痴慢疑」的「慢」,傲慢。

每個人都有他各自的「慢」。有人喜歡看電視劇看小說,憧憬浪漫美好的愛情,這也提升了自己的「慢」,認為愛情應該是這樣的,自己應該等待擁有——哪裡有這麼多美好的人物啊,即使是有,可能也是別人的。總是陷在裡面無法出來,就會有障礙了。現在有些電視節目也宣傳這些,都是在演戲,你卻相信了,無限憧憬,就會有障礙。

我有個男弟子,非常優秀,工作也好,性格也好,可他的太太卻很苦惱,說「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呢?什麼脾氣都沒有,一切都是那麼完美」,她希望自己的先生換個樣。這真是很奇怪,已經獲得了別人認為的幸福卻還在不滿足。

我的一個表姐,年輕時非常漂亮,村裡有個小伙子拚命追求她,天天去看她。一天,表姐正在燒火,他又來了,表姐就拿起正在燃燒的柴火當頭就是一棒,小伙子縫了十幾針,可傷好了還去看她。後來,兩個人真的好了,成了一家人。現在表姐夫有時候會說表姐的脾氣如何如何,我就說:「其實從開始你就該知道了啊!那一棒子你都能忍受得了,怎麼到現在忍不了了呢?那還不是自己千辛萬苦求來的。」現在他們生活得很幸福。

當然,有的婚姻繼續下去就是互相傷害,兩個人都是傷痕累累,痛苦煎熬,就可以選擇不要再繼續了,這樣對大家都好。

(世間的很多愛,其實說白了就是一種互相占有。這種看似愛的轟轟烈烈,就取決於是否能完全占有另一半。如果愛的層面摻雜占有,那一定會因愛而滋生很多的痛苦。慈悲的大愛會和自私的小愛效果完全不同,真正的大愛只有付出沒有占有和希望的回饋。但是一份世間的小愛,在占有付出的層面上希望得到同等的回報,結果一定不會如願的。所以,世間的很多愛都是愛恨交加,苦不堪言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