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深信因果,就能勇敢接受不幸,繼續善良


時間:2019/1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人說,如果因果真的不虛,為什麼好人沒好報?他那麼善良、那麼有愛心,那麼努力,為什麼際遇這麼差?為什麼要受到這種不公平的對待?如果因果真的不虛,為什麼有人壞事做盡,卻仍然享受財富、名利、地位呢?這是不了解或不相信因果造成的。

業力成熟的順序,會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第一個是業力的強弱,比較重的業會先成熟,就像皮球拍得越大力,反彈的力道越大。如果業力的輕重一樣,則越靠近臨終的會先成熟。也就是說,臨終前的想法和行為,對往生的影響很大。即使一生作了很多善事,但臨終生起了惡念或惡的願力,會使惡業先成熟。如果距離臨終的遠近也相同,那做得越多、越習慣的業力,會先成熟。最後,才是造業的順序,先做的業就會先成熟。

所以,有些業力是今生造業,今生就會受報;有的是今生造了業,在下一世才會受報;還有更多的業,是今生造了,會在第三世或很多世以後,才會受報。不管善業或惡業,都是這樣。

好人在這一世的善良和不幸的遭遇,其實是兩回事。今生的不幸,是過去世的惡因所致;而這一世的善良,一定會是來世幸福、順利的來源。

同樣的,壞人今生享有財富地位,是他過去世的福報成熟了。而他現在造的惡業,等到因緣成熟時,就會承受惡果,而且通常悲慘的大痛苦。就像大鳥在天空飛翔時,地面不會有影子,但快要落地時,影子就會很大。

真正理解並深信因果的人,對這一生苦樂的因果不會混淆,不會顛倒。他會知道,今生的不幸是過去的業因成熟了,勇敢面對會比較好。而在接受痛苦的同時,也不會放棄去做好事,不會放棄善良的心,因為很確定未來會有好的結果。

雖然生命中的痛苦不幸,並不會因為我們理解了因果,就一筆勾銷,但心裡會感到篤定。不論遇到快樂或痛苦,都會不慌不亂,堅持去做該做的,也會避免不該做的,對於該承受的挫折困境,也會有勇氣去面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