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太虛空無量無邊的星球,隨意就到,生活的空間太大了


時間:2019/11/12 作者:心源

由此可知,為什麼諸佛要勸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實在講讀這一品經,這個疑念總是解釋出來了,疑惑也消除了。那就是他們不但生活愉快,生活的空間太大了,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的生活空間;所有一切諸佛剎土,我們今天講的太虛空,無量無邊的星球,隨意就到,想到哪裡就到哪裡;上可以跟諸佛如來接觸,下可以跟一切眾生往來。

我們這個地方辦不到,我們局限的範圍實在太小太小了。今天我們生活空間只有這一個地球,沒有辦法離開地球生存。在地球上,你所往來接觸的,只有人道;除人道之外,其他的五道都沒辦法接觸。人道裡面接觸,彼此還有隔閡。所以在這裡生活,你才曉得多苦,真的是苦悶。生到其他諸佛剎土,其他諸佛剎土統統有六道,沒有佛的本願加持;換句話說,生活環境跟釋迦牟尼佛這個報土差不多,類似的。

一切諸佛世界只有西方世界特殊;這個特殊的實在講就是凡聖同居土。如果講實報莊嚴土,那個諸佛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這個西方世界不足以為奇;真正不可思議的,值得讚嘆的,凡聖同居土,其次的是方便有餘土。因為西方的凡聖土、方便土跟實報土就平等了,完全相同;這是十方世界諸佛的四土是決定有差別的,不會完全相同。唯獨西方淨土,雖然是有四土,四土當中沒有隔閡,一即是四,四即是一,一生一切生,同時都能夠圓滿證得四土的依正莊嚴,這是唯獨西方世界。

無量壽經(第四十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