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海賢老和尚的故事:供養阿羅漢


時間:2019/11/14 作者:清淨自在

一天,一個年輕的居士帶著他的兩個朋友前去看望海賢老和尚,當時老人家正在寺院的前院挖一個很大的樹根,地上已經被他掏了很深的一個大坑,只見他站在坑裡,滿身滿臉都是泥土。 三人見了面就趕緊給老和尚頂禮,老和尚連聲阻攔道:“不要拜!不要拜!地上臟得很。”

年輕人和老和尚非常熟,他的兩個朋友也曾在千佛寺和老和尚朝夕相處過三個月,所以老和尚看到他們來了,非常歡喜,停下手中的活兒和他們聊了起來。

老人家對年輕人說道:“你們莊上人善根深,學佛人多。”“是呀。我們莊上差不多家家供佛。”

老和尚問道:“你們莊上多年前住過一個老和尚你記不記得?”居士答道:“我那時還很小,但是有印象,因為那法師是我奶奶護持的。後來他去白馬寺了。”

老和尚說:“那時候我請他去來佛寺,他不願意……不知道現在還活著沒有。”“聽說已經過世了。”“啥時候不在的?”“早都不在了,那都是上個世紀的事了。”居士說著,忍不住笑了起來,心想:那位法師若在世,也該有一百多歲了吧,您以為誰都像您老這麼長壽啊?

老和尚看著他,不解地問:“你笑啥呢?”居士開玩笑似的對老和尚說:“您老是不是以為那慈禧太后還活著呀?”

老和尚也被他逗得大笑起來,說:“我還沒有那麼糊塗。——哎呀!我這是業障重啊,想走走不了。眼看著老同修們一個個都走了,就我成老妖精了。”年輕的居士一邊攙著老和尚從樹坑中出來一邊說:“您老歇一會兒,再給我 們講個故事,好吧?”

老和尚在一塊木頭上坐下來,指著旁邊的幾塊木頭招呼大家也坐。 其中兩人說不想坐,老和尚便對他倆說:“不想坐這木頭上,屋裡有凳子。”然後便笑呵呵地說:“我給你們講個佛經裡頭的公案,可好聽啦! ”

有一位阿羅漢出去托缽,遇到一個漂亮的女鬼,女鬼說要供養羅漢,就把他請到了家裡。 羅漢一看,這女鬼家中珠光寶氣,非常氣派! 女鬼把供養羅漢的飲食擺在桌子上,請羅漢用餐。 羅漢低下頭來,看見桌子的四條腿上拴著四個餓得皮包骨頭的餓鬼,覺得非常好奇。 這時,女鬼說道:“請尊者稍等,弟子有緊要事情先出去一下,馬上就回來。請您慈悲,千萬不要施給他們四個食物!”

女鬼出去了,羅漢自己一邊吃一邊納悶:為什麼不讓施給他們四個食物呢? 四個餓鬼眼巴巴地望著羅漢在那吃,也不敢出聲。 羅漢覺得這樣太殘忍了,他實在忍不住了,就把食物分了一些給這四個餓鬼。 不料想這四個餓鬼把食物吃到嘴裡,卻一個個痛苦地狂叫起來: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自己的肉,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鐵丸,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大便,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膿血。 羅漢見到這樣的場面,非常吃驚。

那個漂亮女鬼急急忙忙地從外面跑進屋裡,很痛苦地對羅漢說:“我出去之時就曾叮囑您千萬不可施與他們飲食,您為什麼不聽呢?難道您比我還愛他們嗎?他們是我前世的丈夫、兒子、兒媳和丫鬟啊!”

羅漢不解地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女鬼說:“我前世供養過一位阿羅漢,我告訴我的丈夫,希望他隨喜功德,誰料他聽後反而出言毀謗說:'他為什麼吃咱們的東西?怎麼不去吃自己的肉? '我很傷心,就又把這件事告訴我的兒子,不料他也出口毀謗說:'他怎麼不去吃鐵丸呢?'我更加傷心了。那天正好有親戚送我些食物,卻被我的兒媳婦偷吃了,我去問她,她不承認,還說:'吃你的食物還不如吃大便哪!'我回贈親戚的食物,又被丫鬟在送去的路上偷吃了,我責怪她,她不認錯,還說:'吃你的食物還不如吃膿血哪!'

“我心裡對他們四人生起了大瞋恨心,於是發了一個願,願我來世生活在可以看到他們四人受惡報的地方。所以今生我做了大力鬼王。若不是這個惡願,單憑我供養阿羅漢的福德,我今生就該生忉利天享受天福。”

老和尚把故事講完,笑呵呵地問道:“好聽不好聽?”

年輕的居士聽得寒毛直豎。 他轉念又想:“這老人家絕對不是糊塗人啊!”

他原來以為老和尚只會勞動、念佛,不一定懂得太深的佛法道理,但是這會兒他真的佩服老和尚了。老和尚看他在發獃,就接著說:“這個故事就是教人說話不要言鑱口滿,'能吃過天食,不說過天話',說話口滿招人恨,犯眾人忤。也不要生壞念頭,有壞念頭吃虧的是自己。”

老和尚說的“言鑱口滿”是南陽方言裡的一句俗語,多是老人們愛用。 “言鑱”指言語尖酸刻薄;“口滿”指說話狂妄。 “能吃過天食,不說過天話”也是南陽人的俗語,也是教人不能太狂妄。

女鬼說的“隨喜”,是指隨他人修習善因,喜他人得成善果;也就是說,見他人行善,隨之心生歡喜。

釋迦牟尼佛當年曾經用一個簡單的比喻,讓一對夫婦明白了供養布施獲報的意義。 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城祗園精舍教化的時候,曾接受過一對夫婦供養的一缽飯。 佛陀對他們說:“種一收十,種十收百,種百收萬,你們以此一缽飯的布施 功德,將獲得無量的福報。”

二人懷疑地問道:“佛陀!我們凡愚的人真的不了解,僅僅一缽飯的布施,能有多大的福報呀?”

佛陀向他們解釋道:“你見過尼拘陀樹嗎?一樹茂盛到四五里路之遠,每年落下的果實有數萬斛之多。當初,尼拘陀樹的種子,也只是一粒果實。”

從此,舍衛城的人民,對佛陀及比丘們都更歡喜踴躍地供養布施。恭錄自《海賢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