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海賢老和尚的故事:擇菜不丟青,勝似誦藏經(2)


時間:2019/11/14 作者:清淨自在

老和尚的生活儉樸,一切起居瑣事都是自己料理。 寺院地處農村,條件比較差,室內沒有暖氣,所以冬季比較冷的時候,老和尚就自己用火盆生火取暖。 因此,每年秋天過後,老和尚就開始去挖樹根,然後劈開曬乾以備過冬用。

老人家雖然一百多歲了,但還是和年輕人一樣,只蓋一床棉被,外邊再搭一床就過冬了。 有一次居士們給老和尚打掃房 間,順便想幫他把衣服和床單洗洗,結果掀開被子,發現腳頭那一端怎麼抖也抖不開,仔細一看,原來老和尚為了能暖和些, 把腳頭的被子用一根繩子捆起來了。 大家都笑老和尚真會想辦法。

老和尚的生活很簡單,一位法師與他相處了近兩年的時間,發現老和尚從沒有喝過茶,就問他為什麼從不喝茶。 海賢老和尚說:“喝白開水好,喝白開水簡單,也免得居士們再破費很多錢來供養咱們茶葉。愛好喝茶,也是習氣。白開水一樣能止渴,為啥非要喝茶葉呢?”

老和尚不喜歡居士們為他張羅。 二〇一二年農曆八月二十日,南陽的居士們歡歡喜喜地給老和尚辦了一桌素席,慶賀他一百一十二歲生日。 可那些菜老和尚一口都沒吃,最後只吃了一碗芝麻葉麵條。 為什麼? 老和尚這是表法:一切自然、平常就好;特別為他做,這不好,不平常、不自然都不是好事情。 所以他一口也沒吃。

雖然老和尚那天不高興,但居士們還是要與他合影留念。 照片洗出來後,熟悉老和尚的劉居士說:這是老和尚一生中最不高興的鏡頭。

照片上的老和尚非常不高興的樣子,他從來沒有拿這副面孔對過人,他 這個態度是在告訴居士們:你們這樣做,實在是太浪費了。 老和尚的心裡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他的一舉一動都是在度眾生,都是在教人,他 這一天的舉動無非是想 告訴大家要節儉,要吃苦。

吃苦就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一心一意想到極樂世界去;這個世界還有好吃的、還有好玩兒的,就捨不得走了。

佛經上佛常常說,我們這個世間是八苦交煎:生老病死苦、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 誰能免得了這八種苦? 我們天天都生活在這八種苦之中,卻不想要出離;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眼見的、耳聽的、鼻聞的、舌嚐的、身所接觸到的……這種種現象擺在我們面前,從未中斷過,我們就是不能夠覺察。 海賢老和尚覺察到了,所以他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恭錄自《海賢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