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海賢老和尚的故事:樂善好施


時間:2019/11/14 作者:清淨自在

一次,已經是一百多歲的老和尚像往常一樣,午後沒有休息,到寺院外面的玉米地裡去轉悠。 這片玉米地是寺院的,收成是寺裡僧眾與掛單居士們的生活補貼。 老和尚走到這片玉米地的東北角時,突然聽到玉米地裡一陣窸窸窣窣和「咔嚓咔嚓」的聲音,他順著聲音向地裡望去,只見一位壯年村民正在偷掰玉米穗,他將掰下的玉米穗都裝進他事先準備好的一個大布袋裡。

這時村民也看到老和尚了,他覺得很不好意思,站在那裡,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 老和尚連忙打著手勢,輕輕地安慰他道:「莫著急,你要掰就揀大的掰!」說完就走開了。

海賢老和尚心量大。 他沒有要回村民偷走的玉米穗,也沒有教訓他,而是送給他,還讓他再揀大的摘。 他這樣做,讓這位村民永遠存感恩戴德的心,以後再不敢偷了。 後來每當那人再見到老和尚時,眼神裡都充滿著欽佩和敬仰。

「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分別哪個是善人、哪個是惡人,他 對一切人平等看待,沒有誰是他不歡喜的,沒有一個是他怨恨的人。 他布施恩德,不與人結怨恨,處處替別人著想,不為自己想,總是讓人歡喜。 他布施喜悅自己就歡喜,法喜充滿。

海賢老和尚一生樂善好施、與人方便,自己的生活卻非常節儉,他的弟子印榮法師甚至一度有那麼一點兒覺得她的師父太小氣了。 他沒有貪心,點點滴滴都是為供養大眾、供養別人,不為獨享。

別人供養他的錢,他用於印經、放生,用於幫助別人建道場,他一生助人修建了十一個道場! 外地的弟子請他去,老和尚在離開時,會把居士的供養全部留在寺院,自己分文不取。 資助當地的學校和道場買樹苗,他也特別大方。 而他自己呢? 除了 幾件衣服以外,什麼都沒有。 所以他說,在自己這個小廟,吃的是苦的,穿的是補的。

三種布施老和尚都做到了,他常生歡喜心。 對他來說,他現前就生活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在此地。 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境隨心轉。 在老和尚的心目中,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那個偷他玉米的人也是好人,乾的也是好事。

布施能夠累積功德,功德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助緣。 如果做布施還貪求回報,功德就變成了福德,福德的果報在三善道,沒有離開六道輪迴。 這世上許許多多的學佛人,一生所修積的全是福德,不是功德! 他把他做的好事全放在心上,不但放在心上,還常常掛在口上,唯恐別人不知道。 什麼樣子才能收穫功德呢? 如果對自己做過的好事沒放在心上,而且似乎忘掉了,福德就變成了功德。

海賢老和尚的布施是功德,他的布施不求回報。 他的心地是那麼清淨,一塵不染,除了一句佛號外,他的心裡什麼都沒有。恭錄自《海賢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