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說敬佛是第一『大善』?


時間:2019/11/15 作者:心源

【佛告彌勒。】

這是世尊叫著彌勒菩薩的名字,告訴他。叫他的名字提醒他下面有重要的開示,要仔細的去聽。

【敬於佛者。是為大善。】

這個世間第一善是什麼?是敬佛,為什麼說敬佛是第一『大善』?佛是老師,你能夠敬老師,你就會聽老師的教導,老師教給你的利益,你全得到了,這個是「大善」。對老師不敬,老師講的東西就不會留意,也不會認真去學習,換句話說,你就得不到利益。所以不是佛要我們去敬他,這個要明了,是自己得佛教誨的真實利益。

我們這個世間講師道,師道是尊師重道。你對老師不尊敬,老師就不會認真教你,這個不是老師有什麼條件的,不是的;老師再認真也沒用處,為什麼?你不接受,你不肯去照做,絕對不是老師有私心、有偏心,你這樣想法完全錯了。老師教學生,希望那個學生能夠把所教的東西,他都明了,都能做到,他要的是這樣的學生。所以對老師的尊敬絕對不是在表面,表面那個一看就知道了,那個不是真的,見老師恭恭敬敬,磕頭頂禮,一舉一動唯唯諾諾的,轉身之後了,老師講的完全不能照做,陽奉陰違,這個老師也很清楚,對這個學生不教。縱然學生有些小節,小的禮節不注重,很隨便,但是老師所講的東西他能聽懂,他真能照做,這個學生老師就非常愛護,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所以好的學生能夠對老師尊敬,他一定能夠依教奉行,這是大善。這一句話是讚嘆彌勒菩薩的,彌勒菩薩敬佛,尊敬老師,所以稱他「大善」。

無量壽經(第四十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