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業障有沒有消除不要問人,問自己


時間:2019/11/15 作者:心源

【拔諸愛欲。】

這個『愛欲』是業障,是障礙。業障有沒有消除不要問人,問自己,你對於「財色名食睡」這個貪愛是不是淡了一些?淡了一些,你的業障就消一些了。如果對於這一些貪愛,我雖然學佛很用功,一點也沒淡,換句話說,你用的那些功夫,業障沒消除。業障不消除,到臨命終時想往生,這個業障在作祟,業障在刁難,來阻礙,你就去不了。所以你真正要想成就,要把它斷掉,拔除「諸愛欲」,這個要知道。內心要清淨,心地清淨。

【杜眾惡源。】

一切諸惡的根源就是「貪瞋痴慢疑」,這個六種根本煩惱,還有個「惡見」,錯誤的見解,這個是惡源,要把它堵住,不讓它起作用。那麼我們要問了,用什麼方法「拔除愛欲」,用什麼方法「杜絕惡源」?一句阿彌陀佛,這就是妙法。深信切願,念念求生淨土,這一句佛號是決定不放鬆,這個自自然然它就輕了,就減輕了,由減輕,慢慢就不起作用了,雖然不能說完全斷掉,只要它不起作用就行了,帶業往生,這一句佛號就得力了。所以佛號得力就是能把「貪瞋痴慢」伏住,降伏住了。《金剛經》裡面講的「云何降伏其心」,這個心就是妄想、雜念,用什麼方法來降伏它?就是克制它,《金剛經》用的這些方法,我們都用不上,所以這個法門比《金剛經》殊勝,不必說那麼多,一句阿彌陀佛就降伏了。

一部《金剛經》,釋迦牟尼佛答須菩提兩個問題,他問的一個是「云何降伏其心?」,第二個問題是「應云何住?」,我們的心要住在哪裡?《金剛經》上就講這兩個問題。用我們這個答覆很簡單,「云何降伏其心?」「阿彌陀佛」,「應云何住?」「阿彌陀佛」,就解決了,哪有那麼痲煩!我們的心一天到晚就住在阿彌陀佛上,這個就對了。

無量壽經(第四十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