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讀到佛苦口婆心勸勉我們的這些經文,怎麼忍心不接受?


時間:2019/11/15 作者:心源

【人能自度。轉相拯濟。至心求願。積累善本。】

真正發心斷惡修善。前面我們讀過,真實的大善就是念佛,自己念佛,勸人念佛。自己念佛,自度,勸人念佛是度他。『至心求願』,這個「至」是真心,求生淨土,乘願再來,這個是真實的大願。『積累善本』,一心稱念,自行化他,這個就是「善本」。

【雖一世精進勤苦。須臾間耳。】

這一點是要真正覺悟,我們一生努力,一生認真去乾,時間很短,就幾十年光陰而已,這個值得。

【後生無量壽國。快樂無極。永拔生死之本。無復苦惱之患。壽千萬劫。自在隨意。】

這是講你在這裡拚命苦幹個幾十年,後來的果報不可思議。做生意的人常講一本萬利,這不止,這個利益好處簡直數不清的。所以真正明白人,真正把這個事情搞清楚,他才肯乾,他曉得這才叫真實的利益,這個一點不假。你要不在這上努力精進,任何法門,世間任何快樂,都不是究竟的,那都是什麼?那都是將來的苦本。所以世間人迷惑顛倒,把苦當作樂,把短暫看作永恆,這叫大錯特錯。所以讀到這些經文,看到佛是苦口婆心的勸勉我們,怎麼能不動心?怎麼忍心不接受?

無量壽經(第四十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