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世出世間之事,不出因果二字


時間:2019/11/16 作者:王習訓

八 釋普通疑惑·理事

(以下論理事[1])

世出世間之理,不出心性[2]二字。世出世間之事,不出因果二字。(斷無有無因而得果者。亦斷無有作善業而得惡果者。見正編勸愛惜物命說。)眾生沉九界[3],如來證一乘[4],於心性毫無增減。其所以升沉迥異,苦樂懸殊者,由因地之修德不一,致果地之受用各別耳。

闡揚佛法,大非易事。唯談理性[5],則中下不能受益。專說因果,則上士每厭聞熏。然因果心性,離之則兩傷,合之則雙美。故夢東[6]云: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此理勢所必然也。[(正)與佛學報館書](《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1]理事:道理與事相也,是配於真俗,理為真諦,事為俗諦。(後略)(《佛學大辭典》)[2]心性:謂不變之心體,即如來藏心自性清淨心也。(後略)(《佛學大辭典》)[3]九界:乃指十法界中之九界。即: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間、天上、聲聞、緣覺、菩薩。十界中,除佛界自菩薩界至地獄界之九界也。此九界,由佛界言之,悉為迷之境界也。(《佛光大辭典》及《佛學大辭典》)[4]一乘:即指佛乘。乘,載運之義。佛說一乘之法,為令眾生依此修行,出離生死苦海,運至涅槃彼岸。(後略)(《佛光大辭典》)[5]理性:性者,以不改為義,本具之理體,終始不改,謂之理性。(《佛學大辭典》)[6]夢東:參見「際醒」條。(1741-1810)清代僧。為蓮宗第十二祖。河北豐潤人,俗姓馬。字徹悟、訥堂,號夢東。(後略)(《佛光大辭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