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一)


時間:2019/11/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五十五段文,晚上從第五十六段文,接著看下去。

第五十六段文是印光大師介紹,崔母孫夫人往生的故事,這個往生故事師父曾經講過。這一位崔母孫夫人,是一個很有修行的婦女,她把《觀經》的三福,幾乎都做到了,而且很認真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非常的自在,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那麼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只要介紹某一位淨業行人,念佛往生的事跡,幾乎在還沒有介紹淨業行人之前,前面都會先開示一段法語。這一段法語無非就是說明,淨土法門的殊勝利益,或者說明人人都有佛性,念佛都可以成就菩提。那麼在這一篇文,印光大師除了介紹孫夫人,念佛修行點滴的事跡之外,也設了一個問答,這個問答就是可以讓我們去除心中的疑惑,這個問答就是我們所要探討的內容。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十二頁,第五十六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崔母孫夫人往生傳發隱:或曰:每見載籍,畢世修持,定慧力深,宗說兼通,解行相應者,多有生死不了,仍復受生。何崔母以五、六年工夫,竟得往生,了生死耶,有何證據而知其決定往生耶?

答曰:子未知了生死,有自力佛力之所以也。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自力,非見思淨盡,無由出離生死。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譬如渡海,一由自浮,一由乘舟,到岸雖同,其難易安危,奚啻天淵懸殊也?

《觀無量壽佛經》示三種淨業正因: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十一事,或有一二,加以信願念佛,悉得往生,況崔母之將及全備者乎?

又五逆十惡眾生,臨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令念佛,或至十聲,或止數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往生下下品中。況崔母五、六年來,日夕繫念者乎?言證據者,臨終不起愛戀,密默念佛,豎手示敬,端坐而逝,即此數端,便是往生之相。況沒後全身已冷,頂門猶熱,及至入殮,面貌如生,征於經論,謂頂聖眼天生之說,其往生又何疑焉?】

這一問答,印光大師為我們開示了,許多人對於一個人是不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說做了一個最好的解答。師父個人因為經常從事臨終關懷與往生助念,我最常被喪家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師父我媽媽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我爸爸這樣有往生嗎?事實上師父也沒有神通,有沒有往生不是說我們說了算,如果我說有往生,可是亡者沒往生,那也沒有用對不對?如果我說沒有往生,亡者有往生,我說的也不對。所以我們應該從亡者的遺相上來做判斷。這一問答印光大師為我們許多人心中的迷惑做了解答。所以這一段文,很值得好好的探討。那麼對於一個人是不是有往生,最後往生的證據在哪裡?都是我們在這一段文所要探討的。

這一篇文是記述崔母孫夫人往生傳發隱,敘述孫夫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往生傳就是,已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才叫做往生。通常我們講往生都會把死亡,跟往生做一個等號,好像一個人死了就叫往生。死了一定往生嗎?不一定。往生是有條件的,第一、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才叫做往生。如果死了之後,神識墮入三途六道,那就不叫往生。

再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華化生,不同我們在人間出生是胎生。再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乘著蓮華化生的,我們到人間來投生,是見了父母男女的交媾,生起一念的貪愛之心,所以墮入受精卵當中,成為十月胎兒然後降生在人間,投生的方法也不一樣。

再來果報也不同,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得到的果報是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如果到人間來出生為人,一生只不過七八十年的,生老病死過程而已。

再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具足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得到阿鞞跋致三不退轉的菩薩,是早晚的問題。我們在人間修行,想要證悟三不退轉,的阿鞞跋致菩薩,可說相當相當的難。沒有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想要成就菩提談何容易。

所以不是說死了就叫往生,前往的目的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的果報光壽無量。如果說死了就叫往生,這一般沒學佛的這樣講,但是我們學佛的三寶弟子也已經習慣於,和世俗人的稱呼一樣,說某一個人死了就直接說往生,大家都知道指的是,那一個人已經死掉。事實上「往生」這兩個字的本義,不是這個樣子,我們要清楚。

發是顯發,隱是不為人知的事情,所以發隱就是把不為人知的事情揭發出來。也就是這一位孫夫人,她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不為人知的事情,把它揭發出來。讓大家透過這一篇文,就可以知道,崔母孫夫人她是如何,在五六年裡面用功修行,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首先我們來看問,「或曰:每見載籍,畢世修持,定慧力深,宗說兼通,解行相應者,多有生死不了,仍復受生」,先看到這裡,這一段話是說明,靠自力修行修到定慧等持,解行相應斷惑證真的人,是很少很少。每見到典籍的記載,一生的修持修到定慧力深,能夠修到這樣的地步,就已經相當不容易。定是禪定,慧是智慧,修學任何法門只要進入了禪定之後才能開顯智慧。定慧力深就是,禪定的功夫很深了,已經開顯智慧了。宗說兼通指的就是通宗通教,禪宗將世尊一代時教,判為宗與教。宗就是指禪宗,教就是禪宗以外的其他宗派,通常指教下。所以通宗通教的人意思就是,通達三藏十二部經教的人,這一種人當然教理通達了,不一定就能夠解脫生死。

那麼定慧力深的人又宗說兼通,解行又相應,可是大多還是有生死不了,仍復受生。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講了很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圓澤禪師。唐朝的圓澤禪師他參禪參到,能知過去、現在、未來之事,他能知道他參禪參到最後,下一輩子會投生在一位婦人家,出生為男孩子。所以圓澤禪師能夠參悟到這樣的地步,還是沒有辦法了生死。

解行能相應就很不容易了,我們通常學佛的人,在三寶門中學習佛法,有時候解行不相應,這是在教界很普遍,可以看到的現象。譬如修學地藏法門,念地藏王菩薩,卻是研究《楞嚴經》,這叫修不相應教。因為地藏王菩薩的典籍是《地藏經》,《地藏經》才在彰顯,地藏王菩薩的願力不可思議,所以《地藏經》就是地藏王菩薩的傳記,所以念《地藏經》的人,應該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可是有人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卻是修學其他的經典,這就是解行不相應。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我們要讀誦的經典就是淨土三經,《佛說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可是有人念佛念七年了,他不知道有一部經叫做《無量壽經》,這樣他對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完全不懂。因為四十八願記載在《無量壽經》的上卷,解行不相應,他對阿彌陀佛怎麼可能會深入的了解。他如果阿彌陀佛不深入的了解,他對於念佛,怎麼可能會有真實的信心。所以這一種解行不相應的人,遇到挫折考驗,很快就會失去了對法門的信心。所以解行一定要相應,畢世修行修到定慧力深,修到宗說兼通,修到解行相應的人,還有很多人是生死不了,仍復受生,仍然繼續在三界六道生死輪迴。

請問大家要解脫生死,這一件事情容不容易?不容易,可以說非常的難。靠自己的力量行嗎?當然不行。如果你是佛菩薩再來人,那另當別論,如果你是凡夫隨業流轉而來,那真的不行,還是要老實的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