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時間:2019/11/18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這裡解釋,為什麼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上文中說了,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佛解釋說,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清淨義,清淨覺中不染一塵,如果心中有這是菩提的念頭便是法塵,就不是清淨覺了,那么所發的菩提心,名為菩提,其實只是分別心罷了。也就是說,你一起心動念,我發菩提心,這就已經不是發菩提心了,而是分別心,所以佛說,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這也就回答了為什麼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如果你動了我發菩提心這個念,就是分別,就是執著我相,那和凡夫沒有差別的,怎么可以說是菩薩呢?所以我們大家應該明白,發菩提心是你當發菩提心的時候,並不自認為我發菩提心了,這樣無發而發才是真發。

佛在這裡雖然只開示的發心,其實對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的回答也含攝在其中了。我們看,當生如是心,就是無住而住;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就是降伏之意,所以雖然只開示如何發心,降住也含攝在其中了。在前面須菩提問,如何降伏其心,如何安住其心,佛前面的回答是不降而降,無住而住,現在就發心上來說,又是無發而發,這都是破我除執的微妙方法。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