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好惡從哪裡來的?阿賴耶里含藏的種子


時間:2019/11/18 作者:懺悔改過

這個境界也是要到心清淨時候才會現前,所謂是一低頭,一舉手,無不是道。宗門裡面,禪宗裡面常常用這種方法來測驗修學的人是不是真的見性,用這些方法來測驗。如果見了性的人,我們常講,見一切眾生皆是佛,他見性的時候,見一切眾生都是佛。如果還覺得有一個人我很討厭他,他決定沒有見性,決定沒有成佛。他要成菩薩,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一定的道理。境隨心轉,外面境界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境界沒有好醜、沒有善惡。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里講的很多,說明事實真相,外面境界確實沒有善惡、沒有真妄、沒有好醜,這些差別都是自己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所以,我們懂得這個道理之後,你起心動念自然就謹慎,曉得外境都是中立的。我們面對,我們覺得好,是我們的善心所起現行,就是起作用與外境相感;覺得外面不好,是我們自己的噁心所起現行、起作用。外面境界哪有什麼好不好?同樣一個境界,甲看到好,乙看到不好,你就了解,境界裡頭沒有好惡,看的人有好惡。人好惡從哪裡來的?阿賴耶里含藏的種子,無量劫來習氣種子起作用,自己做不了主宰。做的了主宰是自己有定功,不會隨外面境界轉,自己能做的了主宰。

凡是自己做不了主宰,就是沒有功夫,還會被外頭境界轉。能夠從這裡提高警覺,這是覺悟,我們佛門講開悟了,他常常警覺到自己。能把毛病、習氣轉過來,那就是修行的功夫,功夫是不隨外境轉,這是功夫。這兩句是清涼大師所講的,入了境界之後,所現的就是這樣的現象。『觸目』,你六根所接觸的皆是道,道就是真性,就是諸法實相。

選自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二十集)1996/4美國聖荷西檔名:02-031-00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