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這一句佛號,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全念到了


時間:2019/11/18 作者:淨心淡淡

如上諸賢」,這是大聖大賢,「所以盛讚此經者,蓋以本經持名念佛法門,圓滿直捷,方便究竟,一超直入,最極圓頓」。表這個法,讚嘆這個法門,讓這個法門從我們自身做出來,展示給大家看,人人自然就相信了。

「以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作我眾生之因心。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心作心是,不可思議」。這是重複夏蓮老的原文,讓我們對蓮公所說的深信不疑。本經提倡的持名念佛,這個法門確確實實是圓滿直捷,方便究竟,一超直入,圓極了,頓極了;圓是圓滿,沒有絲毫欠缺,頓是快速,像第十八願所說的一念、十念必定得生。這句佛號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能量?下面說出來,這是彌陀一乘願海。一乘願海,一乘是成佛,願是四十八願,本經第六品,把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全說出來了,願願都兌現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彌陀四十八願你全得到,他所發的願我們受用到了。

一生圓滿成佛,顯示在四十八願當中,修行的方法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這句名號是究竟果覺,是阿彌陀佛證得的。這句名號是什麼意思?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全是梵文,翻成中國的意思,阿是無,彌陀是量,佛是覺悟,不是不能翻,能翻。能翻為什麼不翻?尊重不翻,無量覺。那我們問一問,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只要是佛都是無量覺;換句話說,這個名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通名、總名,念這一句佛號,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全念到了,一個都沒有漏掉,我們將來成佛也是無量覺。所以,無量覺是佛的果德,我們今天用他的,用這個果作我因心,你看,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成佛,佛就是阿彌陀,阿彌陀就是成佛。確確實實符合淨宗的原理,「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我們本有的,這自性,我們念阿彌陀佛,是是心作佛,哪有不成就的道理!決定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真正不可思議。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