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生為誰辛苦、為誰忙?


時間:2019/11/19 作者:心源

【佛言汝見彼國淨行之眾。游處虛空。宮殿隨身。無所障礙。徧至十方供養諸佛不。】

佛再進一步問,問什麼?問我們西方極樂世界那邊的人,他們日常生活的狀況你有沒有看到,這些事情是我們最關心的了。

『淨行之眾』,這個「淨行」要注意,唯有「淨行」才能得生。這個念佛誦經,「行」不清淨不能往生,這個要曉得。「行」是行為,行為太多太多了,歸納起來不外乎三大類,佛在經上講「身口意」,這個三大類全部都包括了。「身」是我們的一舉一動、一切造作,這是身業的行為。「口」是言語,言語是口業的行為。「意」是思想、見解,這是意業的行為。身口意三業行為要清淨。有惡念惡行,不清淨;善念善行,也不清淨,這個諸位要知道的,善惡兩邊都要舍掉。惡業,這個惡的行為變三惡道,善的行為變三善道,換一句話說,超越不了六道輪迴。所以佛教給我們修「淨」業,這個「淨」業就是兩邊都不染,兩邊都不執著,當然惡一定要斷,善一定要修,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心就清淨了,像般若經裡面所講的「三輪體空」,這樣就對了。如果我們對於般若經上講的理論、方法不熟悉,不知道怎樣用功,那麼最簡單的,執著名號,用這個方法一門深入就行,自自然然能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心裏面不思善、不思惡,專思阿彌陀佛。

像前面跟諸位報告的,我們每天拜佛,拜佛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科目,每天要拜佛,何況拜佛對於健康長壽有一定的好處。世間人實在講他不懂得養生之道,所以他的衰老、死亡、疾病都多,而且快速,他不懂得養生之道。人是身心,佛法講的色心集合的一個體,心要清淨,身要動。身是機器,不動就生鏽了,就不起作用了。身要動,心要不動。現在人,他的身要不動,要很舒服,心在那裡動,恰好顛倒,那他的問題就嚴重了,什麼怪病都會生出來。

所以佛法用輪來做標誌,叫法 .輪。輪的心是圓心,你們想想圓心是什麼樣子?圓心是有,當然有心,不能說沒有心。心在哪裡?找不到,心是空的,心裡頭什麼都沒有。你要常常想心是空的,六祖大師講的「本來無一物」,「本來無一物」是圓心。我們養心,心要清淨,什麼都沒有,這個心是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實在講,它根本也染不上。心要淨,心要空;身要動,身要勞動,這樣身體才會健康、才會長壽。

所有一切疾病的根源都是心動才生的,所以心裏面的污染比環境污染嚴重。心理的污染、精神的污染、思想的污染、知見的污染,是所有一切疾病的根源。那個真正念佛人,心地清淨,他不生病。他臨走的時候,預知時至,他不生病,他可以站著走,可以坐著走,自自在在。你問他為什麼原因?道理就在此地,就是「淨行」,沒有別的。如果我們懂得這一個事實的真相,認真的來修學,我們就不會生病,我們就不會衰老,我們將來走的時候也會很自在,這是佛法真正的利益。

所以佛法,我過去也常常在講席裡頭向大家報告,這個方法是道道地地、確確實實能叫我們不老、不病、不死,這是其他這個世間學術統統做不到,這個東西可以能做到。這三樣也是大家都要求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到佛門裡面來求一定可以得到的。所以「淨行」就非常非常重要了。

...《金剛經》講得很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的,你想它幹什麼?你執著它幹什麼?應當放下。所以只要好好的抓住這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東西統統放下,我們三業就清淨了。心淨則國土淨,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唯一的一個條件。所以凡是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修「淨行」的。

『游處虛空』,這是說他們的日常生活,地面、空中,隨心所欲,得大自在。『宮殿隨身』,我們今天到遠方去旅行也要乘飛機,西方極樂世界到他方世界去旅遊不需要,自己的房子可以跟著自己一起飛到那個地方去,而且你居住的這個房子隨心所欲,想大就大,想小就小,想什麼樣子就變什麼樣子,隨心所欲在變化,這叫圓滿。如果不能隨心所欲的變化,那就不圓滿,那就不自在了,一切隨心所欲。

【無所障礙。徧至十方供養諸佛不。】

比《彌陀經》上講「供養他方十萬億佛」,範圍大得太多了。《彌陀經》羅什大師的翻譯是別有用心,這個也很難得。其實西方世界的人,他們的能力是盡虛空遍法界,任何一尊佛的剎土隨念都到。十萬億這個範圍太小太小了。羅什大師翻十萬億是遷就我們這個世間人,這個世間人感情太重了,我們這個世界距離極樂世界是十萬億佛國土,所以他就用這個方法來翻。這就說明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隨時可以回到家裡來看看,就是這個意思。我們想本師釋迦牟尼佛,想家親眷屬,天天都可以回來,天天都可以來看看,是取這個意思。實際上他的能力是太大太大了,是『徧至十方』。

上是『供養諸佛』,聽佛講經說法;對下來講,他是菩薩的身分,度化一切有緣眾生,這是說那邊人日常生活狀況。他們生活自在,不像我們這裡生活得很辛苦,日子過得很辛苦。冷靜想想這一生為誰辛苦?為誰忙?到頭來一場空,還要隨業流轉,苦不堪言。為什麼不把念頭轉一轉?修淨業,這是應當要覺悟的。

無量壽經(第五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