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四)


時間:2019/11/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四)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第五十六段文,我們看了一半還沒看完,我們繼續接下去。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十二頁,第五十六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崔母孫夫人往生傳發隱:或曰:每見載籍,畢世修持,定慧力深,宗說兼通,解行相應者,多有生死不了,仍復受生,何崔母以五、六年工夫,竟得往生,了生死耶,有何證據而知其決定往生耶?

答曰:子未知了生死,有自力佛力之所以也。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自力,非見思淨盡,無由出離生死。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譬如渡海,一由自浮,一由乘舟,到岸雖同,其難易安危,奚啻天淵懸殊也?《觀無量壽佛經》示三種淨業正因: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十一事,或有一二,加以信願念佛,悉得往生。況崔母之將及全備者乎?

又五逆十惡眾生,臨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令念佛,或至十聲,或止數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往生下下品中。況崔母五、六年來,日夕繫念者乎?

言證據者,臨終不起愛戀,密默念佛,豎手示敬,端坐而逝。即此數端,便是往生之相。況沒後全身已冷,頂門猶熱,及至入殮,面貌如生。征於經論,謂頂聖眼天生之說,其往生又何疑焉?】

這一段法語前面我們看了一半,印光大師在介紹孫夫人,往生的修行點滴設了一個問答。這個問答就是要讓我們知道,原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而且也問出,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這一位崔母孫夫人,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答之中印光大師先說明,了生死有自力與佛力這兩種,一切法門都是仗自力,淨土法門則是全仗佛力。仗自力修行,必須要把見思二惑斷盡,才能出離生死,這是難行道。那麼仗佛力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這是易行道。所以難行道跟易行道做一比較,當然對我們末法的凡夫眾生而言,易行道是我們比較容易做得到的。印光大師告訴我們修學易行道,仗佛願力只要做到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然後舉了渡船的譬喻,來說明難易安危,有天淵懸殊的差別。

事實上我們舉真實的例子來說明,一個人要靠自己的力量,修行到解脫生死證悟阿羅漢,就非常的不容易。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當年,他的隨從弟子阿羅漢有一千二百五十五人,其中可以說跟世尊最為密切而親近的就是阿難尊者,阿難尊者因為記性很好,所以在弟子當中,阿難尊者被佛稱為多聞第一。阿難尊者是佛在成道的當天,才出生。阿難因為長得非常的莊嚴,而且阿難他特別喜歡為女眾爭取福利,跟女眾的女緣也很好,所以阿難尊者的女難特別多。大家如果讀《楞嚴經》就知道,《楞嚴經》的起教因緣,就是因為阿難出去托缽,遇到了摩登伽女,摩登伽女見了阿難一表人才,就一見鍾情,得了相思病,回去告訴她的母親,她要嫁給阿難,非阿難不嫁。可是摩登伽女跟她的母親是外道,也知道出家人怎麼可以結婚,但是身為母親,知道女兒愛戀著阿難,無論如何非阿難不嫁。所以母親只好帶著女兒,學習外道的梵天咒術。在世尊與佛弟子到皇宮受供,這時候阿難沒有跟著去受供,托缽,摩登伽女在路上故意等著阿難,對阿難施以梵天咒術,使得阿難迷迷糊糊,差一點失去了戒體。那麼我們經常讀佛經就知道,阿難一直到佛入滅了,他還沒有證悟四果的阿羅漢。因為阿難快要破除戒體,世尊當時在皇宮,就請文殊師利菩薩,持五會楞嚴咒往救阿難,並且將阿難與摩登伽女,帶到了精舍。

世尊對於摩登伽女、阿難的教化說了一部經,這一部經就是《楞嚴經》。世尊真的很慈悲,為了方便善巧,他問摩登伽女:妳真的很喜歡阿難嗎?是的。如果妳真的很喜歡阿難,想要嫁給阿難當太太,妳要答應我一件事情,我就叫阿難娶妳為妻。摩登伽女為了感情要嫁給阿難,什麼條件都答應世尊。世尊真的是大智慧的聖者,非常的了不起,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世尊跟摩登伽女講:妳只要發心出家,那我就叫阿難娶妳為妻。摩登伽女真的就出家了,出家了之後在比丘尼的僧團里,過著清淨無為的修行,摩登伽女也很快的證悟了阿羅漢尼。證悟到阿羅漢尼,就已經對感情完全的看開放下。所以一切因緣果報,倒不如用這個色身假我,好好來修行。因為以阿難這樣有記性,多聞的善根,阿難到世尊入滅,還沒證悟四果的阿羅漢。

所以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一則故事,這一則故事就在說明,阿難為什麼他的記憶力非常好。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阿難,譯為慶喜,慶就是慶祝的慶,喜就是歡喜的喜,是世尊的堂弟。因為阿難的父親,與世尊的父親是親兄弟,所以阿難與世尊在俗來講是堂兄弟,在法來講是師徒。阿難又是世尊的侍者,世尊為了保護他,儘量不要讓他接觸女眾。所以世尊把阿難叫在旁邊,做他的侍者是一個很深的用意,為了要保護阿難。佛陀成道之日諸王以及臣民,欣聞太子成佛舉國歡慶,又聽到宮中誕生王子,大家很歡喜,不但慶祝而且歡喜,因此就稱阿難為慶喜。阿難就是在這樣的雙喜臨門的情況下誕生人世。

阿難又雲無染,內心沒有染著的意思,跟著佛陀進入天宮等處說法,內心沒有染著。阿難為什麼又叫做無染?就是他定力很好,他不會生染著,見了美女不會痲酥酥就對了。阿難二十歲出家為佛陀的侍者,出家後二十幾年,為佛陀的常隨弟子。阿難服侍釋迦牟尼佛,大約二十七年時間相當的長。阿難擅長記憶,對於佛陀的說法,都能朗朗的記誦,所以被讚美為多聞第一。《大般涅盤經》,讚嘆阿難為多聞士。

所以諸位菩薩,你們在學習佛法要多聞,經常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常常聽,聽久了,你對阿彌陀佛就越來越有信心。所以迦葉尊者讚嘆阿難尊者兩句話,佛法大海水,流入阿難心。阿難的記憶力很好,佛把以前阿難沒有聽過的經法,再講一遍阿難馬上就記住,這記憶力實在是非常好。

阿難為什麼他的記憶力那麼好?世尊所說的佛法他都能總持,就是因為阿難的過去世供養三寶,所以你們好好聽,供養三寶的功德很大。

根據《賢愚經》記載,佛在祇園精舍,當時諸比丘心中有疑惑,阿難往昔,到底造了什麼樣的修行,為什麼能夠獲得總持?聞到佛所說的法能夠一言不失,全部都記住,記憶力非常的好。所以前往佛所而白佛言:阿難往昔造作何福,而得無量總持?唯願世尊,慈悲開示。諸比丘有問當然佛就有答。佛告諸比丘:大家諦聽於心,阿難之所以能夠總持佛法,就是因為修持福德所致。

所以師父為什麼鼓勵大家,多修福,修福修慧,福慧雙修,因為你修福你有福了,不管在工作上,在家庭上,在事業上,在你人生旅途上,你有福報,你不必求福報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