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五司,管人一生所造的罪業


時間:2019/11/2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游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痴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客群苦。」

「若有男子女人」:假設若有修五戒十善的男子和女人,「在生不修善因」:他雖然是受五戒十善,但是他不做善因,不修善的事情。「多造眾罪」:他造很多的罪業。「命終之後」:生命終了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他的眷屬,或者給他造一點小的福利,或者造一點大的福利。「一切聖事」:一切聖事,也就是善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在七分之中,往生的人只可以得到一分。「六分功德,生者自利」:六分的功德,是由在生的人自己得到。

「以是之故」:以這種的緣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將來和現在這一切的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在耳聰目明,非常健康的時候,應該自己修善事。「分分己獲」:在生時你自己做的功德,每一分功德都是自己得到的。

「無常大鬼,不期而到」:怎麼叫無常鬼呢?他到這兒的時候,你就不常了,但你也不會知道什麼時候無常鬼會來。「冥冥游神」:冥冥就是很黑暗的。游神也就是遊魂,也就是你的魂魄,也就是中陰身,又叫中有身。十二因緣──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這箇中有身的有,就是「有緣生」的「有」。前五陰已滅,後五陰未生,在前後五陰未生的時候,叫中陰身。中陰身看大地如墨,看這個世界沒有日月光明,所以叫冥冥游神。「未知罪福」:也不知道他是造罪呢?還是有福?

「七七日內」:七七就是四十九天,在中國因為佛法的關係,人死後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會請僧、請道,為亡者超度念經。在這七七日內,也就是因為《地藏經》中講明白了,說在七七四十九天內。「如痴如聾」:如痴,就像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如聾,也聽不見什麼聲音。

「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地獄有閻羅王,閻羅王不是一個而已,有十個閻羅王──十殿閻君。每一個閻君,下又分了很多部門,所以每一個閻羅王有五個司,各有鮮官(禁殺)、水官(禁盜)、鐵官(禁淫)、土官(禁兩舌)、天官(禁酒)這五種官,每一個閻羅王有這五種官,所以叫五司。這五司管人一生所造的罪業,哪一個司管哪一種罪業,犯哪一種罪業的亡者就到那兒受審問,審問就是到那兒辯論。

「審定之後」:辯論業果,所造的什麼業,將來要受什麼果報。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根據他所造的業,就去受果報。「未測之間」:在還沒有知道之前,「千萬愁苦」:這時候很憂慮,很擔心,不知將來自己是去做牛做馬,做豬做羊,或者做人,自己也都不知道,所以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更何況已經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這諸惡趣里了呢?

「是命終人」:臨命終的這個人,「未得受生」:沒有得到受生之前。「在七七日內」:在七七四十九天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在這七七四十九天以內,他念念之間,每一念之間都希望他的一切骨肉,骨肉就是他的親戚眷屬,他家裡的人。「與造福力救拔」:能幫他念念《地藏經》,或拜拜《地藏懺》,或者拜拜地藏王菩薩,造種種的福利,供養三寶,來救拔他。「過是日後,隨業受報」:過這四十九天之後,他隨他自己所造的業,而去受他的果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他經過千百歲的時間,「無解脫日」:沒有解脫的時候。

「若是五無間罪」:假若是造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五種極端罪惡的罪,即會墮無間地獄,所以說是無間罪。

五無間就是時無間:從初入地獄到終了的時候,這中間沒有一時一刻可以停止受苦,所以叫時無間。形無間:一個人到地獄裡,眼看他自己身滿地獄,那麼很多人也是同樣身滿地獄,這叫形無間。苦無間:從初入地獄後,所受一切罪器叉棒的苦刑也都是時刻沒有間斷。命無間:罪人到這種地獄裡,其生命一日一夜,萬死萬生,也都是無間。果報無間:所受的果報也都沒有間斷。

死「墮大地獄」:墮八寒地獄、八熱地獄,種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客群苦」:到一千劫、一萬劫這麼長的時間,也永遠在地獄裡受苦。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