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斷之無


時間:2019/11/21 作者:妙音

心在哪裡?心在萬法,它已經變成法相,這個相已經起作用。這是真心,裡面含有邪思邪念、邪知邪見,所以它變質,變成煩惱、變成妄想、變成分別。凡是境界裡面的東西,就像《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們在這個注子前面讀過,古大德有一句話講得真好,叫「不斷之無」,前面我們念過。確確實實是無,但是這個無它不間斷,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讓我們在這個地方產生很大的誤會,以為它有,不知道它是無,不知道它是空,這個我們不能夠不明了

般若現前那就是照見,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照見五蘊皆空,照見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真正看到現象。現象究竟是什麼?是不斷之無。妙不可言!它一個念頭一個念頭確實是不間斷,但是每個念頭都空寂,都無所有。念念無所有,念念畢竟空,念念不可得,妙!

你記住,所說這一切現象,包括極樂世界、包括華藏世界、包括阿鼻地獄,所有現象都不是真的,是什麼?不斷之無。這個話說得有意思,不斷之無。相續之空跟不斷之無,是一個意思,或者是相續之有,有是假相,這三句話是同一個意思。你在這個現象里你成佛了,在這個現象里沒有拘束了,你得大自在,所有現象你可以盡情去欣賞,你絕對不會起個念頭說我要占有它,我要控制它,不可能有這個念頭。為什麼?這是妄念,它是空,它是無,你怎麼能占有?有是相續之有,不是真的有,你肯定不能占有它。所以,你得大自在!這個道理你一定要懂,不能不懂,明白了你就解脫、你就悟入。你怎麼悟入的?還是用你自性的智慧,不是外面來的,只有自性真智才能夠悟入。

前幾天我們還學了,我們學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很有味道,這大乘教上講的,不斷之假,這四個字非常有味道。不斷就是相續相,這個宇宙到底是怎麼回事情?是個幻相,不是真的,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經文上原意是「不斷之無」,無是沒有,空的,就是《般若經》上告訴我們的,六百卷《大般若》,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了二十二年,真的講到核心,講到一切法的真相,包括我們自己身體,我們的思想、身心都包括在其中,是什麼?是不斷的、沒有間斷的假相,沒有間斷的無,說假相比較好懂,說無不好懂,但是說無比假相意思還要深、還要好。我們在前面學習的時候,我用電影影片來做比喻,你曉得什麼叫不斷,你看這一卷是電影的底片,它在放映機裡面用一秒鐘二十四張的速度,這幻燈片,二十四張幻燈片沒有一張是相同的,所以無。前面一張滅了,後面一張接著就生,這叫不斷,它沒有中斷,全是假的,根本就沒有這回事情。

彌勒菩薩告訴我們,我們現實環境,就是現在這個世界,我們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接觸到的,這個頻率多高?電影是一秒鐘,記住,二十四張就把我們欺騙了。而現實環境裡,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是一千六百兆,單位是兆,一千六百兆張一秒鐘,你怎麼會知道它是假的?這個事實真相誰見到?大乘經裡頭常常告訴我們,八地菩薩。八地叫不動地,他的心定了,清淨到極處,這種快速波動的頻率他完全知道。所以從底片上,我們能夠非常清楚的體會到、看到不動之無,根本就沒有這個東西。

德國的科學家他研究物質,物質到底是什麼?他說是空的,他研究的結果,他發表的論文,說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物質怎麼發生的?物質的基礎是意念,就念頭,真是佛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是心想變現成物質。心想怎麼會變成?一個念頭,每一個念頭裡頭都有物質現象,就是阿賴耶,阿賴耶的業相就是波動,現在科學講能量,從能量變現出科學說的信息,從信息累積變現成物質現象。所以物質從哪來的?物質是從意念變現出來的,念頭好,物質現象就好;念頭不好,物質現象就變壞了,就這麼回事情。

——恭錄自,《大經解演義》第473、474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