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歸依」兩個字的意義很深


時間:2019/11/21 作者:心源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生一念喜愛之心。歸依瞻禮。如說修行。當知此人為得大利。當獲如上所說功德。】

佛在這裡不僅僅是勸我們要信,還勸我們要發願,一定要願生淨土。『善男子、善女人』是指善根深厚,就像經裡面所說的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這樣的男子、女人,具足善根、福德。『得聞阿彌陀佛名號』,這是因緣,《彌陀經》上講的三個條件,善根、福德、因緣。你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聽到這一部經,或者讀到這一部經,生了歡喜心,這是因緣具足了。如果善根、福德不具足,縱然聽到這個經,聽到佛的名號,不能生起歡喜心,不肯發願求生,這個是善根、福德不具足,還不夠。

這個地方說的,這是三個條件都具足了,他『能生一念喜愛之心』。此地講的「一念」是精純而不雜的意思,換句話說,聽到這個法門,聽到這個名號,心裏面真正生起歡喜心,一念純真,這才能得到感應。假如不是一念純真,下面這兩句,這是往生關鍵,他必定不具足。所以這個兩句,能不能往生,能不能有把握往生,能不能決定往生,就在這八個字。

第一個是『歸依』,「歸」是回頭,「依」是依靠。佛門常講回頭是岸,從哪裡回頭?從事事物物統統回頭,專依阿彌陀佛,這就對了。世間法裡頭要回頭,出世間法裡頭也要回頭。出世間法經典很多,法門很多,過去對於那許許多多經論法門都生歡喜心,都喜歡去探討,也都希望修學,今天聽到阿彌陀佛,從那裡都回頭了,那些法門全部放下,這叫歸依阿彌陀佛。歸依《無量壽經》,我們一生的修學專依《無量壽經》,這叫「歸依」。所以要不是一念純正,他怎麼會做得到?覺明妙行菩薩說得好,念佛法門最忌諱的就是夾雜,這個夾雜是包括你還要去讀誦修學其他的大乘經論,它包括這些。為什麼?你不是一念,你是多念,多念就是雜念;你不是一心修學了,你是多心在修淨土,你的心不容易得清淨。所以這個兩句話,流通分一開端給我們提出來。其實這些經文前面我們已經讀了很多了,本師實在慈悲到了極處,不怕重複,不厭其煩,在在的提醒我們,唯恐我們疏忽掉了。

實在講世尊這個做法,它有道理,我們凡夫的習氣太重,雖然明白這個道理,大乘經論都還是想翻翻看看,沒有還想找一找。所以古大德給我們做榜樣,近代印光大師,這是示現,示現實在講也就是教給我們,給我們做一個榜樣。他在沒有專修淨宗的時候,他看得很多,涉獵很多。這是菩薩再來,也示現做凡夫,也裝個凡夫的樣子,裝得像。但是真正明了了、真正認識這個法門了,他統統放下了。沒有認識之前,都修,這真的是雜修。認識之後,他老人家一切放下了,所以自己佛堂裡面只供養一尊阿彌陀佛,一個香爐,一杯淨水,佛堂裡面只有一本《阿彌陀經》,其他的什麼都沒有,這個表示什麼?「一念喜愛之心」,那就完全表現出來了。你還擺其他的經論在那裡,這個「一念喜愛之心」談不上,你還愛別的,你還不是一念,你所喜愛的方面還很多,這就不是「歸依」了,「歸依」兩個字就沒有了。可見得「歸依」兩個字的意義很深。

我們今天一般人習慣,我們皈依某個法師,那大錯特錯。真正的皈依,皈依阿彌陀佛。我們「皈依佛」,皈依阿彌陀佛;「皈依法」,皈依《無量壽經》。這個三皈就落實了。「皈依僧」,「僧」是西方世界蓮池海會,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那是我們的皈依處,這個就對了,就沒錯了,我們這個心才真正專一,這種人往生才有把握,決定得生。

『瞻禮』是修行,也就是念佛。《法華經》裡面講「一心合掌,瞻禮如來」,那是講四種念佛裡頭的「觀像念佛」。我們供養佛像,把佛像看作真佛,時時刻刻不離開他;離開佛堂,心裏面還是想佛。《十六觀經》上說得很好,心想佛時,這個心就變成「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因為一切法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何況佛明白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要想作佛,要一念專想,這樣才能夠很快速的達到目的。要一念專想,所以這個念佛叫「一心稱名」,這個很重要。所以修這個法門的人,拜佛專拜阿彌陀佛,念佛專念阿彌陀佛,想佛是專想阿彌陀佛。

我們凡夫業障習氣深重,換句話說,妄想太多了,雜念太多了,想專專不了,想一也一不了,最好的方法就是供養佛像。佛像自己可以多觀摩、多選擇,選擇你最喜歡的這一尊佛像,彩畫的也好,雕塑的也好。選擇之後,我過去也常常教人,一生都不要改變,為什麼?這個像就看熟了,到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你,現的那個像就是你心裡想的這個像,一點都不會錯。所以每個人往生,每個人看到阿彌陀佛的像可能都不一樣,為什麼?阿彌陀佛現的像是隨眾生心想生的。所以我們自己常常供養的這一尊像,很熟悉了。我們如果要是出外旅行,怎麼辦?現在好辦,現在有照相機,你家裡供養的佛像,你把它照下來,照成照片,旅行的時候就可以帶在身邊,時時刻刻不離開。

我贈送給諸位小佛卡印的這個佛像,就是我們台北華藏圖書館供養的。這一尊佛像是瓷的,年代很久了,大概有兩百多年,這個像造得非常之好,造得非常莊嚴。我們把它照相,請照相館專家來照的。那麼這個佛像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到,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時時刻刻能「瞻禮」。瞻禮之際,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教訓,在自己心中油然而現。他對我們的教訓是什麼?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教訓字字句句,一見到佛像就想起來了。『如說修行』,這個「說」就是《無量壽經》上所說的,所教給我們的,我們完全照做。當然開頭不能完全做,做不到,儘量去做,一年比一年多做一些,一月比一月多做一些,希望自己能夠在三、五年當中都能夠圓滿的做到,這叫真修行。

這個做也要定上期限。我們念佛打一個佛七,七天剋期求證。我們要把佛對我們的教訓圓圓滿滿做到,也要克定一個期限,要真正去做。如果年歲大的人,年歲大,記憶力衰退了,經典不能完全背誦,換句話說,不能記得,那怎麼辦?記它要緊的教訓,在每一品裡面記幾句就行了,這個方便,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把它做到,這就是「如說修行」。

無量壽經(第五十六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