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他傲慢心起,護法神走了,太太的冤魂罩住了他


時間:2019/11/21 作者:妙音

諦閒老和尚有一個徒弟,參禪的徒弟,他沒有功夫的時候,沒有名聞,也沒有利養,是個很有道心的出家人;可是等他有了一點成就,名聞利養來了,他就貢高我慢,所以就墮落了。

諦閒老和尚這個徒弟,在江蘇金山寺禪堂裡面修得很不錯,他在這個道場,從清眾一直被方丈和尚提升到首座,可見得他的德行很受人尊敬。

可是當了首座和尚,他的傲慢心就生起來,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傲慢心一生起來,他的護法神就走了,冤家債主就來了。

冤家債主是什麼人?是他沒有出家之前的太太。他要出家,太太不肯,不讓他出家,他一定要出家,太太跳河自殺,變成了冤鬼。

那個冤鬼始終纏繞著他,但是他修行有功夫,有護法神保佑他,所以這個冤鬼沒有辦法貼近。到他傲慢心起來,護法神走了,他太太的冤魂罩住他,也逼著他,他就糊裡糊塗地也跳水死了。

死了以後,他當土地公去了。總算還修得有點功夫,他到餓鬼道里去作土地公,他太太就作土地婆。他死後,諦閒老和尚還去祭他,所以你才曉得,一念傲慢心生起,修行功夫就失掉了。

所以,修行人在名聞利養來的時候,要懂得轉變,要怎麼轉變?在起心動念時,就要馬上警覺,決定不能有貪嗔痴慢的念頭。我們六根對著外面六塵境界,你喜歡的境界就起貪心,不喜歡的境界就起嗔恚心,念頭才一動,立刻就要知道墮落了。

一念貪心動,你已經落在餓鬼道;一念嗔心動,你已經落在地獄道;一念愚痴,你已經是畜生!一個修行人,一切時、一切處,要提起高度的警覺,這才行!要知道,這個傲慢是大煩惱,只要你生起一念傲慢心,你所有一切的功德就會全都喪失,這是我們不能不警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