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當生成就和當生往生是兩個概念


時間:2019/11/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果能依此三法以行,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淨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這一句就不講了。「一得往生,則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漸漸進修,必至圓成佛果而後已。如此利益,全仗眷屬助念之力」。大家在這裡還要明確一個事情,明確一個什麼事情呢,往生和證果是兩個概念。往生的目的是想到西方極樂世界,通過修行,去圓滿佛果。但是呢,說那個當生成就和當生往生是兩個概念。

淨土法門說的當生成就是兩個含義:第一個含義是什麼呢,我們這一生,只要如理如法,臨命終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為淨土法門目的來講,我們能夠往生,這算滿願了,這叫淨土法門當生成就,這是第一個含義。

第二個含義呢,就是你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那邊兒呢,不迷糊,不再墮落,在那邊別管多長時間,再通過修行,直至證得佛果。就等於說從那邊兒你沒死,一直沒死,一直到成就佛果,這也叫,當生成就,這是淨土法門的含義。

實際上,真正的佛教的當生成就的含義,還有他的解釋方法,比如說,既身成佛,這個即身成就和能夠往生是兩個概念。即身成就是我這一生能夠證果,證果即為成就,圓滿的成就是證圓滿的佛果。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