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去往生的屬於“小行菩薩”


時間:2019/11/21 作者:心源

【佛告彌勒。於此世界。有七百二十億菩薩。】

這是數字說出來了。

【已曾供養無數諸佛。植眾德本。當生彼國。】

這是釋迦牟尼佛正答彌勒菩薩所問的。娑婆世界就是我們這個世界。『七百二十億』這個數字不算很大,「七百二十億」是娑婆世界,娑婆世界不僅僅是我們這個地球,我們這個地球上現在人口才四十多億,還不到五十億,所以他是講我們這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我們這個地球是裡面的一分子。在這一個大範圍之內,我們就知道有無數的星球,有天人居住,佛常在這個地區現身教化眾生。釋迦牟尼佛這一個教區也是具有四土,有「常寂光土」、有「實報莊嚴土」、有「方便有餘土」、有「凡聖同居土」,同樣也是四土。這個裡面法身大士當然比這個要多很多很多倍。

這是法身大士善根深厚的,求生西方世界的有這么多人。他們具備哪些條件去往生的?下面這幾句話重要了:『已曾供養無數諸佛』。《彌陀經》上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一條是福德,這個福德多,曾經供養這么多佛。『植眾德本』,這是善根具足了。「德本」有兩種,一種是勤修六度,菩薩的德本就是六波羅蜜;第二種就是一心稱名,專念阿彌陀佛。這些菩薩到底修哪一種?給諸位說,兩種都修。唯有兩種都修,他的因緣才會具足。如果專修六度而不念佛,這個機會就很難遇到。必定是六度、念佛兼修,統統具足,這些人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答覆的法身大士,這個不退菩薩。下面彌勒菩薩沒問,釋迦牟尼佛也就附帶說了:

【諸小行菩薩。修習功德。當往生者。不可稱計。】

『小行菩薩』,那連我們都包括在內了,我們去往生的屬於「小行菩薩」。「小行」最低限度就具足「信願行」三個條件,實在講,他的善根之厚,跟那些法身大士沒有兩樣,過去生中也是已曾供養無數諸佛如來,植眾德本,也是這個樣子的。

無量壽經(第五十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