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善根福德不具足,他就不肯修


時間:2019/11/22 作者:心源

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可以說都是大福德之人,那就是《彌陀經》上講得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可以說凡是往生的,即使下下品往生的,都具足了圓滿的善根、福德、因緣,否則的話,他去不了。他對自己的善根懷疑,實在講是他自己不知道他自己過去生中累積的善根,他不知道。他只知道這一生,這一生做的善事不多,大概做的惡事超過了善的,這一生當中想一想,惡多善少,但是他不知道多生多劫的那個善根,他不曉得,沒有「宿命通」,不知道自己的前世。

我們從這個經上讀來,大家應當明了,凡是真正能夠信受奉行的人、發願往生的人,心地信願堅固,那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這是佛在這個經上給我們說的。佛這一句話等於是給我們念佛人摩頂授記,這個我們要相信。像阿闍王子過去生中曾經供養四百億佛,求生淨土的意願還不能興起,你才曉得這個法門,那個西方極樂世界真的不是隨便能去得了的。所以它那個世界特殊,它要求的條件,說實在話,我們能明白這個事實,才知道阿彌陀佛要求往生的人這個條件不簡單的,不要把它看得太容易了。他這個生生世世累劫的修行,人家選的是這個,不是這一生。

在這一生當中來看,那是太容易了,真是「萬修萬人去」。問題就是他肯不肯修?「萬修萬人去」的法門,為什麼不肯修?善根福德不具足,他這個心不會動。因此,我們也能體會到西方世界為什麼各個都是上善之人,原來他的善根福德是累劫所修,絕非尋常。我們對於這個事實真相了解了、明白了,自己要珍惜這一生的因緣。你只要真信真願,那就證明你的善根福德非常深厚,你這一生超出三界成佛的機緣就成熟了,這是決定不懷疑的。如果還有猶豫,像這個經上所講的,你並不是十分的成熟。換句話說,距離成熟雖然不遠,你的因緣成熟了,善根福德還稍微差一點。因緣,就是機會碰到了,這也等於說提前往生了,提前往生沒有入九品,上了預備班、預科也不錯了。所以這些人實在講也很難能可貴,不容易。所以他的『意志猶豫,無所專據』。

在佛門裡面,宗派很多、法門很多,他的心不專,一會兒想學這個,一會兒想學那個,我們也遇到不少人。我在台灣,過去一個老友鍾景德老居士,我是好幾年前在屏東碰到他,他那個時候已經八十多歲了,大概有八十五、六歲的樣子,這是個老佛教徒,年輕的時候就學佛,學禪、學密、學教,學得很雜。碰到我之後,他就跟我講,他說:法師,現在年歲大了,體力也衰了,想一想過去所學所有的法門都不成功,都用不上,我現在老實念佛了。我說:那很難得了,畢竟回頭了。他告訴我他一天念三萬聲佛號。退休了,八十多歲了,沒事情做了,一天到晚就是念佛。他念佛怎麼念?他住在屏東鄉下,每一天在外面散步,他說:我走一步念一聲佛號,每一天念三萬聲佛號,走三萬步。所以雖然八十五、六歲,滿面紅光,音聲響亮,身體好,真好!心清淨了,運動量也夠了。老年人散步這個運動是非常之好,他一天走三萬步,非常難得。他這個是到晚年意志才專,換句話說,八十歲他還不服氣,他還不專,還「意志猶豫」;到八十四、五歲的時候這才專,他的壽命長,這很難得。在一般人沒有這個好的身體,沒有這麼長的壽命,那就不行了,一生就空過了,那太可惜了。所以一定要專修。他的好處,雖然雜修,他這個念佛沒忘掉,每一天還念幾句佛號,這就講『猶續念不絕』。

最常見的就是修那個「十念法」,每一天早晚修「十念法」,平常有功夫去參禪、去念咒、去學教,叫雜修,這個就是屬於雜修的,這不是屬於專修的,屬於雜修。雜修,他這個念佛一天都不中斷,到臨命終時,其他那個功夫統統用不上力,他那個念頭一轉轉到這裡,他能往生。可是這個也是善根、福德、因緣。如果沒有深厚的這個善根,臨命終時那一念轉不過來,那這一生就耽誤了。只要轉不過來,無論修學什麼功夫,總而言之,出不了三界。這個事情很痲煩,也非常嚴重,我們要覺悟,不是個開玩笑的事情。

無量壽經(第五十三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