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用功的人,念這個經,遍遍體會不相同


時間:2019/11/22 作者:心源

經本展開,每一個人讀誦,體會的意思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每一個人心地染淨的程度不相同,所以你體會的意境就不相同了,這是說許多人。即使我們自己一個人,一個人我們自己念這個經,遍遍體會也不相同,原因在哪裡?真用功的人,心地一天比一天清淨,我今天的心比昨天又進步了一點、又清淨一點了,我今天所體悟的比昨天就深、比昨天就廣。假如我不是真正做功夫,雖然天天在讀、天天在研究,心並不清淨,你所領悟的是跟昨天一樣。你一生不在清淨心上用功夫,這個經念一生,你的境界也相同。這是佛法不可思議之處。這一個事實實在講由我們自己本身可以能夠證實的。

所以佛法沒有別的,這個法門講得簡單明了,就是叫我們修清淨心,所以修行的原則都在經題上,「清淨平等覺」,我們修的就是這個。修清淨心、修平等心、修覺心,覺就不迷。「清淨平等覺」雖然說了三個,實在講是一而三,三而一,你只要學到一個就行了。我心清淨了,清淨哪有不平等?不平等決定不清淨。清淨哪有不覺?覺了哪有不清淨?所以這三條,你只要抓到一條,一個得到了,三個統統都具足了,同時都得到了。

其實我們在經題的時候都給諸位報告過,本經上教給我們這三個原則是通一切大乘佛法,凡是大乘佛法,無論用什麼方法、無論用什麼功夫,總離不開這三個原則。像禪宗,禪宗跟我們用的方法不同,手段不一樣。禪宗的目的是在開悟,開悟就是覺,禪宗是走的覺門。我們今天念佛求一心不亂,是走清淨心門。禪宗是走覺心,我們走清淨心。一般教下是走正心,就是平等心,平等是正。所以經題上這三句涵蓋了一切佛法的修學,離開「清淨平等覺」,給諸位說,決定不是佛法。縱然也斷煩惱,也修禪定,也積功累德,那是人天法,他的果報在人天,得人天福報,我們不能不清楚,不能不明了。

既然心地清淨了,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清淨心的本身就叫做「根本智」,它起作用就叫做「後得智」,後得智是無所不知,根本智是無知,《般若經》上常說的「般若無知,無所不知」。起作用的時候是無所不知,不起作用的時候是純一清淨。

無量壽經(第五十七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