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說一切的法,就是破「障」


時間:2019/11/22 作者:清凡居士

《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七○年五月十七日至六月七日

肆、別解文義

「言無我者。略有二種。一補特伽羅無我。二法無我。」

前面所說的一切法,就是百法,都已經講完。現在再講的是「無我」。

「言無我者」所說的無我是什麼呢?「我」不是在這兒嗎?真實地在這兒,為什麼又說無我?豈不是自己騙自己嗎?要這樣就沒有明白「法」,如果明白了法,你就知道應該無我了。

無我「略有二種」:

(一)補特伽羅無我。補特伽羅是梵語,華譯為「數取趣」。什麼是數取趣呢?就是說眾生數數在六趣(六道)輪迴,跑來跑去。六道就是天、人、阿修羅三善道及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凡夫和一切眾生都在六道輪迴里轉來轉去,這叫六凡法界。又有四聖法界,四聖法界就是佛、菩薩,聲聞、緣覺。六凡四聖合起來就是十法界。

十法界從那裡出來的,是由你我這現前一念心生出來的。你心想修行成佛,將來就可以成佛;你心想修行成菩薩;將來就可以成菩薩;你心想做二乘人─聲聞、緣覺、就可以做聲聞緣覺;以上是四聖的法界。你心要是想生天,將來就會生天,你只要實行五戒十善,就會生天;如果你要做人,那你就得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若想做修羅,那你一天到晚就發脾氣,想要殺人,想殺人和發脾氣就屬於修羅法界,將來就會做阿修羅。天、人、阿修羅是三善道。

三惡道呢?你要是貪心重,貪得無厭,將來就會墮地獄;你要是瞋心重,一天到晚盡發脾氣,就會變餓鬼;你要是痴心重,胡作非為,就會變畜生。貪瞋痴會令人墮三惡道,修戒定慧就會生三善道,進一步就可以成菩薩、成佛。

六道輪迴是很危險的,古人說得很明白:「脫馬腹,入牛胎,閻王殿前幾度回,始從帝釋殿前過,又到閻君鍋里來。」從馬肚裡面剛出來做馬,死後又入牛胎去變牛。在閻羅王的殿前不曉得跑了多少次,那條路是太熟了,閉著眼睛也可以走。剛從玉皇大帝的殿前走過,現在又到閻羅王的油鍋里。所以做人、做畜生都是由心造的。若做畜生事,將來就做畜生;做人事,將來就做人;做鬼事,將來就做鬼。有人說他不信鬼,他為什麼不信鬼呢?就因為他自己就是鬼,他怕人家認識他這個鬼,所以他就提倡不信鬼的法,也就是叫人不要相信他是鬼。我常常這樣說:「鬼和佛根本沒有什麼分別。惡到極點就是鬼,善到極點就是佛。修道到開悟就是佛,不開悟而盡做愚痴的事就是鬼,所以根本沒有什麼分別。」

有人信有佛便說:「佛是有的,我卻不相信有鬼,鬼是沒有的。」

「為什麼沒有呢?」

他說他沒看見鬼,他就不相信鬼,於是我問他:「那你看見佛了嗎?(不問而知,這人既然沒有看見鬼,當然也沒有看見佛。)你沒有看見鬼,就不信鬼,沒有看見佛,為什麼你信佛呢?看不見的,你不應該信呀!」

「佛有佛像,我們可以看見。」

「那麼,鬼也有鬼像呀!為什麼你看見佛像就信有佛,看見鬼像你就不相信有鬼呢?」

這真是太愚痴了,比畜生還要愚痴,沒有圓融無礙的智慧。若不信鬼,就不要信佛,為什麼呢?因為是鬼、是佛,大家都沒看過,既然沒看見,可以說什麼都沒有。不錯啊!本來是什麼都沒有,本來就是無人無我,無佛無鬼,一切都沒有,這就是無我的境界。但可不是在演講的時候說無我,吃飯的時候比誰都吃得多,那就有「我」了。工作的時候你也說:「法師告訴我們要無我,那我不要工作啦!」到吃飯的時候,這個我就出現了:「我一定要吃飯呀!」你看,要真正無我才算。真正無我就一切都不執著了。不執著就是無我,執著有個我,就是我執,是障道的因緣。我執空了,也就是無我了。如果你有「我」,就有煩惱,要是你沒有「我」,所有的煩惱都無從而生,所以無我能破煩惱障。

(二)法無我。不單是無我,還要無法。法是因我而顯的,沒有了我,還要法幹什麼呢?法也不用了。你要是無我,就破了我執、我障;你若無法了,就破法執,也即是破「所知障」。雖然我執空了,但是如果法執不空,就有所知障。什麼是所知障呢?譬如你這樣想:「我懂,所有的佛法,我現在都明白了,《般若》六百卷,我讀了不知多少遍,《法華經》我也會講,《楞嚴經》我也會說。」這就是所知障。你知道的很多,這就給你帶來障礙,心裡會這樣想:「我知道,你不知道;我會講經,你不會講經;我會修行,你不會修行;我有道德,你沒有道德;我有智慧,你沒有智慧。」這一切都是所知障。換句話說,所知障就是法執未空。如果你能夠沒有法執,雖然你明白一切法,還和未明白一樣。也許你會問:「那我學法有什麼用呢?」你能知而不知,那就是真知了,所知障也破了。不要沒有了煩惱障,就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煩惱了,一切都過得去。這樣你就還有個執著,執著自己懂得「法」,應該把明白「法」的思想也放下。

人人都執著有個「我」,對「我」不執著了,又執著「法」。佛知道眾生的心理,所以就要破除人的煩惱障和所知障。佛說一切的法,就是破「障」。真的無我見是很不容易的,你沒有「我」了,可是還說:「你看,我沒有『我』了!」你沒有我了,那你又是誰?譬如像說法,說來說去,還是說:「我比誰都說得好,這不是我說的,是菩薩說的。」無形中把自己奠定一個菩薩位。無我不是口頭上說:「我『無我』了。」你「無我」,還有一個無我的見存在。說法一定要徹底,不可以含糊,如果只是一知半解,認識佛法的人一聽,就知道你似懂非懂了。如果你盡歡喜戴高帽了,那就是我見未空。

我們現在再來研究這個「我」。我們的頭有頭的名字,頭髮有頭髮的名字,眼睛、耳朵、鼻子、手、腳、手指頭、指甲都各有各的名字。我們身上八萬四千毛孔有毛孔的名字,每塊骨頭有骨頭的名字。但是,從頭到足,那一個地方有「我」的名字?找一找看,那一塊骨頭叫「我」?那一塊肉是「我」?那一滴血叫「我」?找遍全身,沒有一個地方叫「我」,所以何必再執著「我」?

有人說:「我知道我在什麼地方。」你真的知道才行,不要有染污法。你要知道你那清淨的我,本來自性在什麼地方嗎?找一找看,看誰能找得到。現在我在這兒講經也有個「我」,你在這兒聽經也有個「你」。我講經有講經的「我」,你聽經有聽經的「你」,那麼,你不聽經就沒有你嗎?還是有個「你」,只不過沒有你在這兒聽經吧!如果你能在這兒聽經,也好像不在這兒,那就是得到一點功夫了。也許有人說:「我真的有這種功夫啊!剛才我在這兒聽經,就打妄想在酒吧喝酒,那種酒的酒味不錯。」那是你這個我跑了,並不是沒有「我」。另外一個人又說:「我曾經參加一個法會,那裡很多人,有一個荷蘭的沙彌,他會瑜伽術,又會跳舞,非常好看,可惜那晚我不在場錯過機會。」

很多人都打妄想,把這個「我」都擰跑了,不是沒有我,是「我」跑了。要是「我」能不跑也沒有在這兒,那就是差不多了,這才是真的無我。現在我講完了這本論,也算我沒有講,你們也沒有聽,大家都無我了,這才是妙,就是真的無我了。你說:「這個法師盡打妄語。」我這是跟你們學的,你們要跟誰學,我就不知道了。

恭錄自《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