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純一菩薩法界,怎么會有天人散花?


時間:2019/11/23 作者:心源

【汝見欲界諸天。上至色究竟天。雨諸香華。徧佛剎不。】

『欲界諸天』,這是講六欲天。從四王天向上至忉利天,這個兩層我們叫它做「地居天」,他居住在地面上;夜摩以上居住在空中,叫「空居天」;夜摩、兜率、化樂、他化自在天,這個都叫做「欲界」。這個六層天。再往上去就是色界,四禪十八層天;色界的天頂叫『色究竟天』。這一些天人散花供養。

前面說過了,西方極樂世界是純一菩薩法界,哪裡來的「諸天」?怎么會有天人散花?給諸位說,天人散花是莊嚴道場。這個裡面也有兩個說法,一個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你們在《彌陀經》、在《觀經》裡面看到的,西方極樂世界有很多鳥,鳥是畜生道,那些鳥不是真的畜生道,統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換句話說,你喜歡什麼,阿彌陀佛會變化什麼,變化所作。這些諸天何嘗不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這是一種。另外一種是阿彌陀佛這些菩薩們變化所作,菩薩們遊戲神通供養老師、供養同學,不妨表演表演,這個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們統統有能力。只要到達西方世界,即使下下品往生,他的能力就跟《普門品》裡面所講的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能夠「隨眾生心,應所知量」,能夠自在隨意變化,變化天人散花供養,供養老師、供養同學。這是這么一回事情。絕對不是真正那個世界怎么又有六道,天是六道裡面的,那裡頭沒有六道。

無量壽經(第五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