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切眾生都是佛,但是你要修行才是佛!


時間:2019/11/22 作者:看得破放得下

一切眾生都是佛,但是你要修行才是佛

節選自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宣化上人 講述

【 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

唯除命終:唯獨到命終的時候,陰有遺付:在命終的時候可以的,可以告訴人說你是某一個菩薩。但是還不能告訴所有的人,只告訴自己親信入室的弟子,一個或者兩個,不能告訴多人。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這個人怎么可以這樣子迷惑眾生,成大妄語?自己打大妄語,沒有得道就說得了,沒有證果就說證了,這是個大妄語。

講到這個地方,我又想起中國近代的高僧──印光老法師。這印光老法師是陝西人,出家了之後,就朝普陀山,就是觀世音菩薩那個道場。到了普陀山,他就閉關。閉關,就是把自己鎖到一間房裡邊,始終也不出去。在關裡頭做什麼呢?他在關里就閱藏,就看《大藏經》。這《大藏經》,看一遍就要三年的時間;天天看,一天到晚都看經,要看三年。那么他看過三年再三年,看過三年再三年,他那么看藏經,看了十八年,看了六、七次藏經。在這十八年的期間,他沒有下過山。

過了十八年,上海居士林就請他到居士林去講經,講《阿彌陀經》。講《阿彌陀經》,也沒有很多人聽;印光法師是陝西人,講話大約一般人也不太懂,所以沒有多少人聽。

當時就有一個女學生,是在上海讀中學,她晚間就做一個夢。做什麼夢呢?做夢就叫她去聽經,說:“你應該到居士林去聽經,大勢至菩薩在那個地方講《阿彌陀經》,你應該去聽一聽。”那么這個學生晚上做這個夢,第二天早起一看報紙,果然居士林有位印光法師在那兒講《阿彌陀經》。她說:“是印光法師,怎么說是大勢至菩薩呢?”於是她就去聽經。聽完了經,人家都走了,她就請問這法師,說:“老法師!我做了一個夢,說是大勢至菩薩在這兒講《阿彌陀經》。那么我看報紙,說是印光老法師在這兒講《阿彌陀經》;大約老法師您就是大勢至菩薩吧?”這樣一講,印光老法師就很不滿意的,說:“不準你這么胡說八道!不準你亂講!”她也不敢講了!以後就皈依老法師。

過了三年,這老法師就圓寂了。她在這三年的期間,也不敢講她這個夢,等老法師圓寂了,她才對大家講。大家都:“嘿,你怎么不早說?你早說,我們不就向老法師多請一點法嘛!”大家都怪她不早一點對大家說。她說:“老法師不叫我說嘛!”由這一點,大家才知道印光老法師就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所以等荼毗的時候,燒出很多舍利來。

所以這就是等要臨終了,可以有一點表示;表示,也不能就說:“喔,你知道我是誰來的啊?我就是大勢至菩薩!”不能這樣講的。也就是或者在夢寐之中,或者叫旁人這么給一點 hint(提示),先這么給一點小小的預示。不能自己一定說:“喔,我是哪一位菩薩來的!”不能講的。你若講出,就應該走,不應該在這個世界上了。所以,現在的人公然就說自己是佛了,這真是和《楞嚴經》大相反。不錯,一切眾生都是佛,但是你要修行才是佛!你若不修行,那你或者是馬、牛、羊、雞、犬、豕,或者是畜生,或者是餓鬼,或者墮地獄,都不一定的。不能說:“喔,我就是佛了!”你是佛了,我是什麼?我還沒是佛呢!你就是佛了?真是奇怪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