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就像一棵大樹一樣


時間:2019/11/26 作者:心源

我常常勸大家要拓開心量,為什麼?「甚深廣大不思議」,這是你的真心。起心動念想得太小是妄心,妄心決定不能見性,決定不能入佛菩薩的境界。不但佛菩薩境界你入不進去,說實在話,須陀洹的境界你都沒有辦法參與,你說我們多悲哀!須陀洹是聖人,比天人高明多了,非想非非想天壽命到了還要墮落,還要搞六道輪迴,須陀洹永遠不再墮三途;不管有沒有佛出世,佛在經上講得很好,天上人間七次往返,他決定證阿羅漢,決定將八十一品思惑斷盡,超越三界,永脫六道,那叫聖人,我們不如他。他的本事在哪裡?本事就是將三界八十八品見惑放下,他捨棄了。見惑頭一個是身見,不會再執著這個身是自己,這是第一個關口。我們什麼時候也能夠恍然大悟,身不是自己;身不是自己,什麼是自己?虛空法界是自己,一切眾生是自己。我舉的例子舉得很多,諸位要沒有事的時候,新加坡的樹木很多,心定下來、靜下來坐在大樹下,從樹頂往樹根仔細去觀察,你就會明心見性。我們今天執著什麼?我們就好像樹上一片樹葉,整個大樹是自己,我們的身體只是一片樹葉。你完全看清楚,才曉得這棵大樹的樹葉、花、果、枝、條、乾、本、根,原來是一體,然後懂得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就像一棵大樹一樣。觀這棵大樹不是發獃,是在參學,是在用功夫,從這個形相裡面豁然悟入虛空法界是整體的。楞嚴會上沒有用樹做比喻,楞嚴會上是用大海、用水泡,大海比喻是整體,水泡比喻我們個人,大海起了許許多多的水泡,你要不知道、不覺悟,每一個水泡就會起衝突,就會互不相容;如果深入一看都從大海起,所有水泡都是自己,這就說明一切眾生是自己,不是外人。我們迷,就是迷了這樁事情,諸佛菩薩悟,也是悟這樁事情,事情沒有迷悟,迷悟在人。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一0卷)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12-017-01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