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麼體會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


時間:2019/11/26 作者:心源

真性也稱作法身。法身是什麼意思?法是萬法,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法原來是自己,是自己真性變現出來的。真性變現出來的就是自己,這個話很難懂,古人用作夢來比喻,夢中現了很多境界,夢中境界從哪裡來?都是自性變現的。如果忽然覺得我作夢,夢裡面自己身體是我,夢裡頭所有一切人物還不都是自己變現的嗎?除了自己之外找不到第二個。「全妄即真」,「全真即妄」,「真妄和合」,我們在夢境裡面可以領悟。夢境如是,我們眼前境界也沒有例外,何嘗不是如此!然後才體會到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是自己自性變現出來的現象,於是我們才懂得,佛菩薩為什麼有「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慈悲簡單的講,就是愛護、照顧、幫助。他為什麼這樣做?原來是自己,是一體,不是別人,照顧眾生就是照顧自己,愛護眾生就是愛護自己。我們講「自重自愛」,誰懂得?佛菩薩才懂得。什麼叫自重自愛?你能愛護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才是真正懂得自重自愛。為什麼?了解事實真相,所謂是「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全是自性變現出來的。

地藏經玄義(第一集)1998/12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4-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