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能醫治千百萬種心病的萬靈丹


時間:2019/11/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修行的萬靈丹

佛陀傳了八萬四千種法門,重點可歸結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佛法可說是非常廣大深奧,光是《大藏經》,只是翻一翻也要花我們很長的時間。然而,佛法也可說是非常簡單,因為其重點只有一條,就是不可以傷害眾生——這也是所有佛法的精華。

能醫治我們千百萬種心病的萬靈丹,就是菩提心,它是非常殊勝的寶物。

九百多年前,印度佛教大學者阿底峽尊者將它稱為至妙寶。

有這樣一種精華之法就可得解脫,若是缺乏這種菩薩之心,絕對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得到解脫。因為我們要累積福報,必須依賴慈悲心與菩提心。

慈悲心與菩提心,只是對眾生心態大小的差別,即使是羅漢也要有對眾生的慈悲心,如果不依靠眾生,福報絕對無法增長。

想要透徹地懺悔業力,必須依賴對眾生的慈悲,因為業力是緣眾生而造作。

為了要消業障、累積資糧,於是我們觀想意念佛菩薩或持咒,如此不斷地精進,最後能慈悲、智慧雙運而成佛。在此過程中一切的善巧,是為了讓純正的菩提心能夠如實生起,而且堅固地於心中不斷增長。

沒有任何法門可以不依賴菩提心便可成佛,絕對沒有。

如果擁有菩提心,持咒持錯了,觀想觀錯了,念經念錯了,甚至不會念經都沒有關係,到最後你還是會成佛,因為你的心本來就是具備佛性。

念經、持咒、觀想這些善巧,是為了讓我們通過對眾生的慈悲以淨化自己的內在,進而能讓勝義菩提心產生出來。

勝義菩提心產生時,也就是當菩提心達到遍滿一切,對每一個眾生遍知的智慧及慈悲都是一體雙運的。

當你擁有菩提心時,無論修任何一種法,不管表面是以小乘、大乘或金剛乘的方式來修,或是只會持咒、只會觀想,最後都會成就佛的果位;

倘若沒有菩提心,無論表面修的是大圓滿、大手印等深奧的法門,或是淨土等法門,都無法成就圓滿菩提。甚至,最終這些修持可能會變成心魔的來源,因為心中沒有佛的心、菩薩的心時,所修持的一切只是為了達到自己世俗的權力、欲望,或是某種幻想的境界而修。

當一個人具備菩提心時,修行自然而然會走上正道。

所以,我們可以用是否具備菩提心來觀察自己有沒有誤入偏差的修行道路。

一生中我們努力地修行,就是讓菩提心從心中生起並增長。能產生永恆不退轉的菩提心,當然最好;

如果目前尚有困難做到,就儘量每一天好好地思維菩提心的真義。

要如實生起廣大殊勝的菩提心,一方面須藉由修菩提心,一方面要通過學習佛法的空性智慧,消除因無明而產生的一切執著,以此來訓練自己的心。

修習菩提心首先須從四種無量之心,也就是慈、悲、喜、舍開始觀修。

通過修習慈悲喜舍的四無量心,不僅是奠定菩提心的基礎同時也能很好的對治我們自己貪、嗔、痴、慢、疑的習氣。

當「我執」的作用慢慢在我們的起心動念及言行舉止中被淡化時,那就說明我們慈悲心和菩提心在漸漸增長。

當一個人因為自我而產生的痛苦減少時,說明心量是在被不斷擴展的,同時也說明這種根深蒂固的自私是在因為我們付出的慈悲喜舍之心而不斷被轉換的。

修行好不好的檢驗標準不是看我們理論知識增長了多少 ,加行完成了多少,而是要看我們能否把佛法用在自己的心行上,當再次處理問題、面對問題時,煩惱和痛苦減少了多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