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個人的含金量


時間:2019/11/27 作者:學佛娃娃

曾經有個小國的使臣到中國來,進貢了三個金燦燦的小金人,把皇帝給高興壞了。可這使臣出了一道題目:這三個小金人哪個最有價值?

皇帝想了很多辦法,請來珠寶匠稱重量,看做工,全都是一模一樣的,這可怎麼辦?眾人面面相覷,無計可施。最後,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說他有辦法,皇帝便讓他試一試。

大臣取出三根稻草,一根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里,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里直接掉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有價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老天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個嘴巴,就是讓我們多聽少說,學會穩重。

雪山獅子是獸中之王,其他的野獸都特別害怕雪山獅子,因為它有強大的威力。身穩重的人就是這樣。為什麼有些人見到那些穩重的人都要低頭彎腰呢?因為他們具有身穩重的功德。

而語言莊重的人猶如仙人一樣。仙人沒有廢話,很少說話,他說出來的話都是真話,都是真理,所以人人都喜歡他,都信任他。同樣,語言穩重的人,他所說的話眾人都特別愛聽,說話有力度,說一不二,特別令人信任。

現在有些人總愛說話,在哪都說,什麼話都說,卻沒有人聽,也不相信他,因為他說話沒有威力。有些人總是說一些是非長短,山上山下都有很多這樣的人。這些都是語不穩重。

大家都知道口四惡業,卻明知故犯,說這些離間語、惡語、綺語、妄語。你們觀察一下自己所說的話,大部分都是妄語,心口不一的話;離間語,挑撥離間的話;惡語,總說一些別人不愛聽的話,說是非和別人的過失;綺語,說一些沒用的話。這些都是口惡業,都是在造惡業。

語不穩重的人,說話沒有威力,沒有人相信。語穩重的人,語言莊重,平時說話不多,但說出來的都是真話,都是真理,所以大家都喜歡聽,而且特別信任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