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真正智慧的人,不會​計較這些東西,人生反而越過越順


時間:2019/11/28 作者:釋妙善~盛圓

做人應該敞開自己的心胸,若是什麼都介意,什麼都計較,真的很難過得幸福,其實也是自己和自己較勁,真的是自己給自己添堵。

其實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我們沒辦法要求事事都稱心如意,只能改變自己的看法,開闊自己的心胸,看開看淡就好。

這一路上總有很多的流言蜚語,總會遇到很多不如意,如果只是局限地看,當然會感覺過不去,可是很多的困難和不如意,當你把眼光放長遠,你會發現其實真的不算什麼,所以真的不要自我拘束和折磨了。

對於人生來說,既然來是偶然,去是必然,我們又何必活得那麼擰巴呢,很多的事情真的不值得計較,學會放下,才能輕鬆上陣,日子才會輕鬆又自在。真正智慧的人,往往不會計較這些東西,願你也能夠做到。

不會在意他人的眼光和看法

你這一輩子最該取悅的是你自己,你要順從你內心的想法,去做你想做的事情,過你想過的人生,而不是被他人左右,活得唯唯諾諾。你如果介意,別人的眼光和看法就會束縛你的思想,限制你的行動,讓你長期不能自在和灑脫,你這輩子將會過得膽小又無趣。

真正智慧的人,是堅定自我的人,他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至於他人的眼光和看法,隨他們去吧,自從甩開了他人的目光,會活得異常的輕鬆自如。

不必太計較他人的眼光和看法,可以適當的參考,但是不要影響自己的意志,你要有自己獨特的思考力,堅持自己的主見,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不會沉浸在過去的傷痛里

對於過去的失敗或者傷痛,其實我們已經不能改變了,但是我們可以改變看待它的態度,若是我們一直耿耿於懷,不願意承認,我們就是給了它繼續傷害我們的力量。若是能夠坦然的接受,就會從悲痛的心境中跳脫出來,然後立足當下,過好現在的生活,才能迎接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真正智慧的人,早就已經練就了掃除力,對於過去那些不好的人和事,會一併丟掉,掃除那些不好的影響,而是懂得吸收經驗教訓,過好現在,日子當然是越過越順遂。

不會計較自己的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現在是一個很火的辭彙,的確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是相當重大的,但是原生家庭不是我們逃避成長的藉口,更沒有義務要一直替我們背鍋,我們的出身是不可以選擇的,但是我們有主觀能動性,現在長大了,更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去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真正智慧的人,不會給自己找藉口,是不會計較自己的原生家庭的,而是敢於甩開原生家庭的束縛,從現在做起,自己親手創造想要的未來,而不是把自己的不好歸咎於自己的家庭。

不會計較當下的得與失

其實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得到了什麼,而是經歷了什麼,就算你最終得到了什麼,等到你離開的那一天,最終也是兩手空空,所以要拋下得失心,盡情去體驗,這樣老了之後才不會後悔。

有的人真的相當計較得與失,經常因為一點點的失敗和失去,就搞得心有不甘,以至於垂頭喪氣,全然忘記了接下來的行程。

其實人生這麼長,不走到最後,你怎麼知道是失敗還是成功呢?那些得與失等老了之後,坐著搖椅慢慢來細數吧,而現如今只管去經歷,去闖蕩就好,別因為一時的失敗,就喪失了前行的勇氣和動力。

寄語:

人生走著走著,就是不斷做減法的時候了,若是什麼都介意,經常因為一點點的小事,就擾亂自己的思緒,什麼也不願意放下,什麼也不肯放下,只會讓自己一無所獲,還過得非常的累。

做人還是要大度和灑脫點,別去為難自己了,該放下的放下,該捨棄的捨棄,這樣才能輕鬆上陣,日子也是更加的,這樣其實就已經足夠。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