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和尚對話


時間:2019/11/29 作者:釋妙善~盛圓

大和尚以持誦《地藏經》等為一生修行的定課,且雷打不動,哪怕是出差,在法務之中,也是不令廢弛。

有一僧以修持《金剛經》為主,自以為誦持得已密不透風。大和尚為了打消他的得意之色,一天對他說:和尚來此世間修行,關鍵在於破關。

破什麼關?文字關,有相關。不破這兩關,很難見道。若一生只執著於文字,在這些有相上打轉轉,為僧就白來了。

文字關?有些祖師大德說文字里有般若,有智慧,所謂文字般若,難道他們錯啦?

你這是抬扛,那是方便說。我問你禪門,把禪堂叫什麼?

選佛場呀。

還有哪?

無門關。

這不就結了。無門就是無相,就是僧人追求的終極目的。當然這是假說了。你會說為了成佛。四相不破,你成得了佛么?我給你講我剛出家的故事。剛出家,成佛心切。

一次,師父領我去見一位居士。我不知天高地厚,問人家修什麼法門?他回答我兩個字,你知道,他說的哪兩個字?

淨土,要不然就是天台和禪宗。

錯。

那是哪兩個字?

無門。

我當時一聽,丈二和尚一時摸不著頭腦,沒聽說有這個宗呀。中國八宗並立,根本就沒有這個法門。可又一想,師父見了他很客氣,尊重有加。這個人一定是有來頭的,不會對我小和尚瞎說胡吹。師父見我疑惑,卻笑而不答。

事後,我在心裡佩服。他人七十多了,終年侍候病癱在床的老伴,沒有半點不煩和怨言。把服侍一個病人當修行。你說他修的是哪個法門?《金剛經》上曰: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你要充分理解,這個“即著我人眾生壽者”啊。

沒想到大和尚對《金剛經》有甚深知解。他心服口服,破關、破關,大和尚我去破關了。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