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最重要的就是慈悲喜舍


時間:2019/11/29 作者:養浩然正氣

「慈悲喜舍」。你們知道為什麼把「慈」放在第一?為什麼叫「慈悲」,沒有叫「悲慈」的?悲愍眾生,是從心底發出來的。但是「慈」是人最先應該做到的。「喜」就是歡喜心。「舍」就是能夠捨棄。學佛最重要的就是應該「慈悲喜舍」,這四個字對我們非常的重要。

有了慈心(慈心就是心腸很軟不瞋不怒的),經常能夠看見人家很可憐,這種慈一出來,那麼接下來悲愍心就來了。悲愍心就是感覺到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是很可憐的。如果單單慈心是一種表面的,還不夠深入,如果加上悲愍心,那就是從裡邊出來的。

「喜」是歡喜心。對眾生都要歡喜,而且要慈悲加上歡喜。你愛了人家了,你才會覺得這個世界是非常美好;因為你經常愛眾生,所以眾生才會愛你;因為你有歡喜心,所以你才能把這個事情做得好。

「舍」是什麼?舍就是捨得。我們要把自己好的東西舍給人家,把不好的東西也要把它捨去。也就是說好的東西要捨去,不好的東西也要捨去。好的東西捨去是幹什麼啊?是幫助人家。把好的品德、好的作風、好的習慣都全部捨出去,去幫助人家,去愛護眾生。不好的東西就是把自己身上的錯誤、缺點、不該有的毛病、嫉妒人家的心等等一切全部都要捨去。

菩薩的慈悲喜舍,一想就知道了。功德是在慈悲中,也是在佛性里的。因為菩薩的慈悲喜舍,功德是在佛性里的,就是說如果你心裡很慈、很悲愍、法喜充滿,另外你還很舍、肯捨得,這個人實際上是佛性里出來的好東西。那麼這種就不是在修福了,而是在修功德(做功德)。

很多人不知道什麼叫功德。以為做了一件善事了、幫助人家了,就以為是有功德。所有的功德,全部都是由心底發出去做善事的。心底里是什麼?就是佛性,這才是功德。因為人的心底最底層的東西就是佛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