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五)


時間:2019/11/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五)

請看底下,「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這段話是說明,在東岸聽到了遣聲,「作此念時」這句話,是譬喻宿善開發的時候,當這位行者走在白道上,選擇要往前直走。這時候就是他宿善開發的時候,這時候在東岸忽然就聽到,有一個人勸勉他的聲音,當宿善成熟了,初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時候就是忽然的意思聽到了。

「人勸聲」這三個字就是,譬喻釋迦牟尼佛的遺教,世尊已經入滅,我們不能親自聆聽世尊的教導,只能透過經典修學,所以比喻人勸聲,就是沒有見到世尊本人,只有看到佛經。佛經就是世尊對我們的開示,猶如勸勉之聲。所以聞到世尊的遺教,叫做人勸聲。

仁者是世尊對我們的尊稱,釋迦牟尼佛實在非常的慈悲,稱呼我們走在白道上的人仁者,仁者就是一個很慈悲的人。諸位菩薩!釋迦牟尼佛稱呼你仁者,你要不要好好斷惡修善啊?你要不要好好念佛拜佛啊?你要不要好好涵養心性啊?你要不要好好長養慈悲啊?要!你回答要,那你就是善男子、善女人,你就是一位仁者。所以我們念佛人要涵養心性,讓我們的家人周遭的親朋好友,肯定我們的念佛修行。所以念佛人要改脾氣,改個性,沒念佛之前,脾氣不好,個性不好,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了,慢慢修改自己的脾氣、個性,這樣你的家庭才能美滿,你的周遭親友才能肯定你。這樣才能夠讓阿彌陀佛臉上有光對不對?念佛人如果脾氣壞的要死,跟人家講話,聲音很大聲,很兇惡,人家看到你好像看到鬼一樣,那人家會不會肯定你念佛?不會。一個真正信仰阿彌陀佛慈悲的人,身、口、意三業,一定慢慢的轉化。當然修養是長時間的,但是以前沒念佛之前,個性不好,脾氣不好,現在念佛,慢慢的修改個性、脾氣,越來越柔和,越來越慈悲,自然你的身教就會影響周遭的人念佛修行。所以你念佛了,問問自己的行為,有沒有天天在改進,如果有,自然你能夠度到你的家親眷屬。你如果父母也不願意跟著你學佛念佛,親朋好友也不願意跟著你學佛念佛,那就是你身教還做的不夠好,人家還不肯定你,人家認為你學佛的人,念佛的人迷信。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內心要慢慢的反省自己,身、口、意三業,我們的所做所為所說所行,越跟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身、口、意三業相應,我們念佛就跟阿彌陀佛的願心,更相應對不對?阿彌陀佛因地口業怎麼修行?柔和愛語,講話讓人聽起來非常的溫暖。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在口業的修行,不妄語、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我們念佛人就不用修十善嗎?我是阿彌陀佛慈悲救度的主要對象,我本來是凡夫,所以我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我本來就是會講妄語,所以我講妄語無所謂,這樣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對不對?不對,這是邪知邪見。就是因為有極少部份人這樣,讓人家會對本願法門的錯解。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是代表阿彌陀佛。記住!人家看你就會看你,是不是真的在信受阿彌陀佛,人家會看你的行為。你講的話人家不一定肯聽,你很慈悲所說所做所言所行,真的根據佛經,世尊所說的真理奉行,人家就會肯定你。這個人以前沒念佛,脾氣壞的要死,現在念佛了講話輕聲細語了,還會關心別人,幫助別人,很難得。這個人是不是吃錯藥了?仔細觀察他一陣子才知道,這個人他心性改變了,原來他讓阿彌陀佛感動到了。所以他改變他的毛病了,改變他的個性了,改變他的脾氣了,很難得!這樣念南無阿彌陀佛,真的有用,他就念佛了對不對啊?這就是身教。所以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好好修身養性。

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好好斷惡修善;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好好孝順父母;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好好奉事師長;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好好慈心不殺;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好好修十善業;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好好持齋茹素;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好好做一切,對國家、社會、人民,有利益的事情對不對?這樣你就是為阿彌陀佛,臉上爭光。人家講:念佛人奉公守法,教忠教孝。佛法好,多多鼓勵人家來學佛,你這樣就是在弘揚佛法,你這樣當下不就是阿彌陀佛的使者了嘛,你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阿彌陀佛就為你鼓掌了,好!好!好!太好了。所以釋迦牟尼佛稱呼我們,走在白道上的人叫仁者,我們聽了內心非常的感動,更要好好斷惡修善。

「但」,如果以《觀經》的三心來講,就是至誠心。

「決定」,如果以《觀經》的三心來講,就是深心。

「尋此道行」,如果以《觀經》的三心來講,就是回向發願心。所以下定決心走白道往前邁進,不要停下來,不要回頭,不要不走了,不要自力念佛了,要靠著阿彌陀佛慈悲的招喚,尋著這一條白道向前邁進。

下定決心,有「決定」二個字有沒有?下定決心,我不要退心回頭,下定決心我不要走水火二河,下定決心我不要自力念佛了,下定決心我要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淨土。你有這樣的心,那就是順著釋迦牟尼佛的發遣,去!去!去!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這一生絕對不會再留戀世間。因為只要尋此道行必無死難,就沒有三種的災難,不會停下來,不會回頭,不會自力念佛,沒有這三種可能遭受的災難,因為沒有死難了。

「若住即死」,如果繼續留在這個娑婆穢土,繼續貪著五欲境界,不願意往生彼國,那當然會讓煩惱盜賊所害,一定死在三途惡道。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靠著阿彌陀佛的願力求生淨土,這條菩提白道就是我們解脫死難最好的修行。

要結束之前師父來講幾個女眾念佛往生的公案,讓大家覺得原來念佛,尋著阿彌陀佛的招喚往生淨土,是人生最光明的永無死難。因為底下師父要引用《淨土聖賢錄》這些女眾念佛,都是跟你我一樣是很平凡的女人,不是什麼大修行。跟你我的修行都一樣,她們能往生,我們也一樣能往生。

《淨土聖賢錄》記載,唐朝溫靜文的太太,因為久病臥床,所以溫靜文就教她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因此他的太太就一心念佛。經過二年而已,有一天溫靜文的太太,就告訴她的先生說:我已經見到阿彌陀佛了,下個月中我一定往生。往生之前的三天,蓮華就現前形狀大如日輪。往生的那一天,溫靜文的太太準備豐盛的食物,供養父母並且說:我很幸運能往生極樂淨土,希望父母與先生,你們專念阿彌陀佛,不久我們就能夠在淨土相見。說完念佛往生了。

哇!太殊勝了,念佛幾年?二年而已啊。諸位念佛超過二年的很多啊,這不是苦行好幾十年,不是啊。而且是因為生病,先生才教她念佛的。那她能夠很自在的往生,你我當然也行啊。

宋朝有一位姓沈名妙智的女人,住在浙江慈谿,年長之後嫁給姓章的人家。沈妙智從小就持長齋每天念佛,嫁人之後仍然堅志佛道,從不改變。而且她心地很慈悲,時常救濟饑寒的人。後來患病更認真念佛。有一次她忽然見到阿彌陀佛,出現在虛空中,菩薩聖眾左右圍繞,並且放毫光來到沈氏的處所,就好像長虹凌駕在空中,如千燈普照一般地光明。過了一會兒,沈氏安然而往生。這件事情發生在,南宋理宗端平二年,也就是西元一二三五年。

你看女眾從小就吃素念佛,結了婚之後還是一樣,很認真的念佛,這些大家都可以做的到。大家為了家庭,為了工作之餘,還是有時間念佛,可以像這位沈妙智女人一樣,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聖賢錄》記載,宋朝有一位姓梁的女人,是山西汾陽人,年少的時候眼睛就瞎了。後來遇到一位出家人,教她念阿彌陀佛,過了三年雙眼忽然復明了,這位梁氏女人因此更認真念佛。有一天見到空中的幢旛寶蓋降臨,阿彌陀佛與諸大菩薩,同時來迎接,念佛往生了,非常的殊勝太好了。

《淨土聖賢錄》記載,宋朝有一位姓崔的女人,人稱崔婆住在山東淄川縣,是東平梁氏的乳母。崔婆為人純樸敦厚很早就吃素,僱主的母親晁氏比較喜歡參禪,而崔婆在旁邊每念佛,從來不曾間斷。年紀七十二歲,患了下痢的毛病,反而更加努力念佛。有一天她忽然念了一首,偈頌法語:西方一路好修行,上無條嶺下無坑,去時不用著鞋襪,為有蓮華步步生。有人問她:崔婆妳何時將往生呢?她回答:申時,也就是下午三點到五點。後來果然她到了下午,三點到五點舍報往生了。荼毗之後只有舌頭沒有被燒壞,形狀就好像蓮華的樣子。沒有參禪一心念佛,走的非常自在。

《淨土聖賢錄》記載,一位姓李的女人,是胡生的太太,她的先生之後,她每天念阿彌陀佛,誦《阿彌陀經》。經過十年左右,有一天李氏正端坐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突然有一位僧人現前,以粉紅色的寶蓋,蓋在她的身上並且說:十五日的子時妳將會往生。這位李氏就問:法師您是什麼人?這個出家人說:我是信願法師,沒有這句話這是我自己加的,不是啦。這位出家人說:我就是妳誦念的人。誰啊?阿彌陀佛。李氏知道她一定往生。所以就辭別親朋好友,到了十五日那一天,奇異的香氣芬芳濃厚,光明照耀整個室內,李氏端坐安詳往生了,哇!太殊勝了。經過七天後火化,李氏的牙齒、舌頭、眼睛,都沒有損壞,並且燒出舍利子無數。隔天火化的地方,生出一朵白色的蓮華,大約二寸多,真的就是《觀經》所說的,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對不對?念佛就是白蓮華,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你要不要好好念佛啊?念佛十年這麼自在往生的,念佛二年也很自在往生的。這些女人的修行,都跟你我一樣,不是修我們修不到的苦行,沒有。跟你我一樣誦經念佛,對不對啊?那她們能往生,我們能不能往生?能。我們就一心念佛,而且我們念佛人就是人中的芬陀利華對不對?那不念佛的人是什麼華?喇叭華。希望大家好好做一個,人中芬陀利華。

時間也到了,今天跟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念佛成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