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七)


時間:2019/11/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七)

有一個盜賊,他就是體悟到世尊的慈悲,所以改過向善出家修行,不再做一個盜賊。我們如果能夠體悟到世尊的慈悲偉大,我們一樣會改惡向善,好好念佛修行。有一個盜賊經常到一位老和尚的寺里打劫,老和尚非常苦惱,寺里沒有防身的武器,比力氣又敵不過盜賊,只好天天把門窗關得緊緊的,一步也不敢踏出寺里。有一天老和尚正坐著,門外突然響起,叩、叩、叩的敲門聲,老和尚從門縫裡往外一看,哇!又是這個盜賊,趕緊把桌子、椅子都搬來,擋住門口。盜賊見了老和尚不開門便說:老和尚!快開門啊,我是來跟你道謝的。以前跟你拿了很多東西,現在我把東西都拿來還你了。老和尚才不相信盜賊的鬼話,但是盜賊一直不停敲門,越敲越大力,老和尚也越來越心急,這時候老和尚靈機一動,用和善的聲音說:你別敲門了,我不敢見你,更不要你謝,你快把手從門裡伸進來,你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那盜賊一聽心想,這老和尚終於學乖了,立刻把手從門上的小洞伸進去,在裡頭的老和尚,一看到盜賊手伸進來,連忙抓住盜賊的手,用繩子緊緊地把盜賊的手,綁在門柱上,然後提著禪杖開門出去,拿起禪杖,就朝這位盜賊身上打去。老和尚打第一下時高喊歸依佛,那盜賊嚇壞了,趕緊跟著老和尚喊歸依佛。那老和尚舉起禪杖,狠狠的又打了一下高喊歸依法,那盜賊痛得實在受不了,怕老和尚繼續打,只好跟著高喊歸依法。沒想到老和尚,又接著狠狠地打了一下,高喊歸依僧,那盜賊連忙跟著高喊歸依僧。一面喊心裡一面嘀咕著,也不知道這老和尚,還有多少個歸依,如果他再這樣歸依下去,我這條小命恐怕不保了。正在擔心的時候,老和尚就停手不打了,並且解開繩子,請那位盜賊立刻滾開。這個盜賊被打得鼻青臉腫,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慢慢站起來,一跛一跛的回家,在他家裡養傷。養了好長的一段時間,傷養好了就決定出家修學佛法。他的朋友知道了,非常驚訝的問他:你以前幹了這麼多壞事,現在怎麼突然會翻悔,想出家學佛呢?他回答說:我想來想去,覺得釋牟尼佛實在太偉大了,那一天我被老和尚抓住,他用禪杖打了我三下,差一點把我打死。如果當年釋迦牟尼佛,不是教弟子三歸依,而是四歸依的話我非死不可,真的釋牟尼佛法力無邊,非常慈悲。早在二千多年前就知道,我會被老和尚抓住,知道如果制定四歸依,我就非被打死不可。所以釋迦牟尼佛很慈悲才制定三歸依,這是釋迦牟尼佛非常憐憫我,因此我決定出家修學佛法。

太好了,當然這是這位盜賊對於出家的覺悟,所以改過向善。但是我們從世尊的慈悲體悟到,我們一心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我們會不會出家修行會不會?你們怎麼不敢回答?一定會!而且一定要出家。師父!你怎麼叫我們一定要出家?當然啊,學佛一定要出家,不能不出家。出家有兩種,第一種出世俗家,第二種出三界家。我們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就是出三界家對不對啊?太好了,太好了。所以如果有師父問你們,你學佛要不要出家?你要怎麼跟他回答,要!要出三界家,這樣就圓滿了。你現在有因緣出世俗家,那當然好,沒有因緣一定要念佛出三界家。因為解脫生死是吾人一生最重要的課題。

釋迦牟尼佛發遣,阿彌陀佛招喚,又西岸上有人,有人就是阿彌陀佛,「彼佛今現在世成佛」,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所以阿彌陀佛等著你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等了多久了?十大劫的時間啊。在座諸位!你讓阿彌陀佛等了十大劫了,你今生再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又讓阿彌陀佛繼續無止盡的等你等下去,你於心何忍。所以這一生就要好好的念佛,隨順著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回歸淨土對不對啊?

喚言就是阿彌陀如來的本願招喚。底下就是阿彌陀佛對你招喚的話非常重要,來!跟著師父念一遍,「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你們那麼多人,讀的聲音那麼小聲,好像快要往生的樣子。汝是誰啊?我!對!答對了很好。阿彌陀佛在跟你講,你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你,你不要擔心墮於水火之中。一心就是真實信心,正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直來就是不迂迴而來。從因地直到果地,從凡夫直到聖人,從娑婆直到極樂,一心就是只有對南無阿彌陀佛慈悲招喚的依靠之心。如果你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藥師佛,後天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大後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再來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再來念其他佛菩薩的聖號,這樣有沒有叫一心?沒有!這樣叫三心二意,一定要一心,阿彌陀佛在對你的招喚,你一心念我的名號直來,我有能力保護你,我有本事救度你,我有功夫迎接你。阿彌陀佛如此對你我的招喚,我們還要擔心嗎?我們還要顧慮嗎?不必。正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一心是信,正念是行,信行一體,心信口念,內外一如,有信有行。這是我們修學淨土教法的正確態度。

直來,如果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下輩子再來人間,做一個有錢人家,那這樣有沒有叫直來?沒有,你又到人間一趟了,縱然下輩子你能得遇佛法,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下輩子往生,但也不是直來。阿彌陀佛叫你直來,你要怎樣?你要直去。佛跟你講你直來,那我們當然要跟佛講,好!我直去。所以我們要跟阿彌陀佛直來直去。人與人之間相處也要真心相待,對不對?不要爾虞我詐,爾虞我詐的心是曲心,是諂媚之心。所以要直心才好,阿彌陀佛叫我們直到西方,不要再到三界去流浪,不要再到六道去沉淪了,這樣直接念佛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就叫直去。阿彌陀佛叫我們直來,我們當然直去。所以我們跟阿彌陀佛直來直去,好不好?好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我指的就是阿彌陀佛,這邊的我是無礙光如來,對於念佛人的救度。阿彌陀佛的光明有十二種,第三種叫無礙光明。所以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就是要救度有煩惱業障的凡夫,無所障礙。

我能護汝,我有能力保護你,我有能力接引你,我有能力救度你。這樣的話就是阿彌陀佛對有疑心的人說的,因為我們凡夫眾生,疑心煩惱非常重,阿彌陀佛知道。所以我們從《觀經》,中品位、下品位,看到佛菩薩來迎接臨終者,佛菩薩都會跟臨終者開示安慰,並且說我來迎接你。那就是佛菩薩很慈悲,知道眾生懷疑的心很重,所以告訴眾生我來迎接你了,讓眾生放心,跟著佛菩薩到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