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老和尚:修行能夠改變命運


時間:2019/12/4 作者:三生號

大家好,我是三生居士,在學佛供燈修行近十年中,發現很多人對佛教有一些錯誤的認知,因此特意收集了佛門中一些高僧大德的文章,併集結成冊,名為《高僧百解》,希望大家多做傳播,以期解開更多人心中的疑惑,南無阿彌陀佛。

以下內容,為淨慧老和尚開示:淨慧老和尚:修行能夠改變命運

我們天天在此禪修、靜坐,目的就是為了要改變自己。修行能夠改變命運,努力能夠創造輝煌。

世出世間,有為無為,全在於自己的精進努力,沒有自然的釋迦,也沒有天生的彌勒。智慧、慈悲、功德、莊嚴,雖然有本自具足的一面,其關鍵還是在於修為如何。本自具足的東西,不能自然而然地顯現,必須通過努力,通過修為,打掃塵垢才能顯現本具的光明。

大家都讀過《了凡四訓》。這本書就告訴我們一個如何改變命運的方法。

從古到今,這樣的事例多得很。其實,每一個人的生命過程,成長過程,也是一個生命轉變,生命成就的過程,更是自己努力的結果。能勤奮努力的人,又有正確的目標,一定會有所成就。懈怠的人,不努力的人,或者說沒有正確目標的人,也許就只能空過此生,虛度此生。

智者大師有一個哥哥叫陳鍼,也作過大官。有一天,忽然遇到一位仙人,叫張果老。仙人對他說:「你的壽命就只有一年了,明年這個時候,你就不在人世間了」。聽到此言,陳鍼不甚恐慌,就去找他的弟弟智者大師。

當時智者大師已經是一位有成就的高僧大德了。智者大師對他的哥哥說:「不要緊,只要你真心誠意地根據我說的方法去作,就一定能夠改變你的命運,延長你的壽命。」陳鍼聽了此言,保命要緊,豈敢不依呢?智者大師就為他的哥哥寫了一本書,叫做《小止觀》。書寫完了,就交給他的哥哥,並囑咐:「只要你按照書上所寫的方法去修煉,就一定能夠改變你的命運」。

陳鍼得到這本書,就按照書上的要求,認真地去作。經過一年的努力,不但身體健康,而且智慧也得到開發,命運得到改變。在這個時候,又碰到了仙人張果老,張果老看見陳鍼還非常健康地存活在人世間,不禁驚訝地問他:「你是通過什麼方法在壽限超過一年以後還能生存於世呢?」

陳鍼就如此這般地告訴仙人張果老。張果老說佛法不可思議,佛法能夠改變人生的命運,修行能夠改變人生的命運。並進一步地告訴陳鍼:「由於你的修行,你的壽命還可以延長十五年」。在這十五年當中,陳鍼認真地繼續修行。十五年後,他預知時至,臨終沐浴更衣,趺坐而去。

這不是一個故事,這是一件歷史的事實,智者大師在《小止觀》的後面有兩句話:「此書為家兄陳鍼而說」。

修行能夠改變命運,這是一件鐵的事實。如果說修行努力,不能改變命運,一切都是命里註定,那麼我們人生的一切努力,將沒有任何的結果,也沒有任何的意義。

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命自我立。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運,自己的明天,都操之在我。但是有一條要記住,雖然操之在我,一切不能等待,一切都要從當下作起。離開了當下,沒有明天,沒有成就,一切都沒有。修行要落實在當下,作一切事業,作一切善法都要落實在當下。

香港有一位大企業家叫余彭年,是億萬富翁。他是從內地到香港去的。這一說起來,至少也是三、四十年以前的事情。大家知道,香港沒有回歸以前還是英國的殖民地,使用的官方語言是英語,民間語言是粵語。一個內地的人到香港去,如果不懂英語,又不會說廣東話,那就無法和當地的人進行溝通,也無法融入到香港那樣一個特殊的社會。

余彭年到了香港以後,一不懂英語,二不會說廣東話,要想找工作,不但語言無法溝通,連要表達自己的意思都非常困難。找來找去,最後找到一份工作。作什麼呢?掃地。這位余先生得到這份工作,歡喜得不得了,每天就把他負責的工作,認真地去做,把地打掃得乾乾淨淨,大家看了都歡喜。

香港幾十年前就是實行五天工作制,不過周六和周日還有人加班。這位余先生的工作本來是一周工作五天就可以了,但是他看到周六、周日還有人上班,他覺得衛生工作也很重要,有人上班就要有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儘管老闆沒有說,你周六、周日也要來打掃衛生,但他自己主動在周六、周日不計報酬,不知勞累地在那裡勤勤懇懇、默默無聞的掃地。

在一般的人來看,一個年輕小伙子,掃地有什麼出息呢?他不這樣認為。掃地,也是社會需要的一份工作,如果整個社會沒有人掃地,城市的面貌將是垃圾成堆,我們生活的環境將是污染滿地。工作沒有高貴與卑微之分,高貴與卑微是我們的心在分別。心有高貴與卑微的分別,所以看到工作有高貴與卑微的差別。

心裡的分別是什麼呢?是妄想,是雜念,是錯誤。

勞動都是光榮的,勞動都是神聖的,因為勞動創造了世界,創造了一切,創造了人類無盡的寶藏。勞動是一個大概念。在勞動當中分腦力勞動、體力勞動;簡單的勞動、複雜的勞動。

每一個人,各盡所能,都勤勤懇懇地勞動,勤勤懇懇地為社會作貢獻,這是平等的,這是無差別的。

這位余先生,就這樣默默無聞地掃地,天天掃地,做了三年下來。公司的一位總經理,看到這個小伙子,這麼誠實,這麼賣力,這麼認真地做這樣平凡的勞動。這位總經理覺得他是一個有毅力的人,將來一定會大有成就。馬上就調換他的工作,把他安排到辦公室。

工作改變了,工資增加了,人的地位也變了,但是他的心沒變,還是勤勤懇懇地做他的本職工作。沒有過多長時間,公司把他提為副總。在副總的位子上,他勤勤懇懇、不驕不躁,默默地奉獻。等他積累了一定的資本,就向公司提出來,想自己去發展,自己去作生意。

公司非常樂意地成就他,並給予支持,給予合作,讓他自己去發展。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件事,公司對於自己的職員要去發展,也要有一種雍容大度,有一種相互成就的心態。這位先生到了晚年,成了一位大富翁,光他捐獻給社會的財富,就高達三十多個億的港幣。

大家可想而知,人生的道路,不一定起步就輝煌,起步的時候,往往會很艱難,但是只要有心人,一切都可以創造,一切都可以改變。

我自己是一個很苦的人,在苦難中成長,在夾縫裡生存。幾十年都是這樣,一路慢慢地走過來。有多少人對我進行醜化、妖魔化,我都感恩;有多少人在頂禮膜拜,我也感恩;有多少人成了我的弟子,我也感恩。

我想,一個人要在感恩中來奉獻自己。對我進行妖魔化的人,也是在成就我;頂禮膜拜我的人,也是在成就我;成為我的弟子的人,還是在成就我。人生的成就需要多種因緣,我都一體感恩。棉花里是磨不出刀子來的。

人的一生,一定是要經歷種種的磨難,種種的痛苦,才會真正知道人生的滋味是什麼。人生的滋味酸、甜、苦、辣,般般具足。吃到苦的,忍受下去;吃到酸的,忍受下去;吃到辣的,忍受下去。吃到甜的時候,要反思,不能陶醉在甜蜜中。甜蜜總是暫時的,而酸、甜、苦、辣具足才是經常的。

人生很痛苦,我們有緣在一起參禪打坐,可謂因緣殊勝。要在這難得的機會中,彼此成就,彼此幫助。要在感恩中奉獻自己;在包容中取長補短;在分享中廣結善緣;在結緣中成就自他。我們只有時時刻刻具有這樣的心態,修行才能進步,人生才能有所作為。

(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