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遇到不善果報,不怨天尤人,把地獄這個緣斷掉了


時間:2019/12/5 作者:心源

諸位要曉得,貪世法墮餓鬼道,貪佛法也墮餓鬼道,為什麼?貪心墮餓鬼,不是說你貪的對象。但是到餓鬼道,也有福報大小不一樣,貪世法的就變成餓鬼沒福德,貪佛法的墮到鬼道里也享福。經上講多財鬼、少財鬼,貪佛法的是多財鬼,貪世間名聞利養是少財鬼。佛教我們斷貪心,鬼道的緣就斷掉了,我們縱然阿賴耶識裡頭有鬼道的業因,緣沒有了,有因沒有緣不會結果,你暫時不會墮餓鬼道。

嫉妒、瞋恚墮地獄,不論世法、佛法都很苦,所以地獄裡面只有受苦,沒有享福的,餓鬼道還有享福的,地獄道沒有。所以我們在平常生活之中,對人、對事、對物不要動瞋恚心,不要起嫉妒心,一定要曉得如果起這種心念,對自己決定沒有好處。外面的境界常常令自己生煩惱,令自己不如意,總要想開這是我命中的業障,自己應當要承受,自作自受,過去造的不善因,現在遇到不善果報,心平靜下來,不怨天、不尤人,我們把地獄這個緣斷掉了。縱有地獄的因,沒有地獄緣,也不受地獄的果報。這是講到三途。

畜生道的業因是愚痴,什麼叫愚痴?沒有能力辨別真妄、辨別邪正、辨別是非,往往把這些事實真相顛倒了,這是沒有智慧,這叫愚痴。在現在這個世間,愚痴的現象到處都見得到。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愚不愚痴?別人愚痴是他的事情,與我關係不大。我自己愚痴,那個痲煩就大了,愚痴墮畜生。怎樣能夠避免愚痴?多讀經、多聽法。這裡面的緣各人不同。佛在經上教導我們,《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展開經本第一句話,佛就交代我們,「從明師學道」。教導我們要親近善知識,你才有智慧。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五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